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力發威、挺烏克蘭及威爾史密斯賞耳光 奧斯卡焦點一次看

2022/3/28 16:51(3/30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7日綜合外電報導)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老牌影星現身頒獎、女力發威、少數族群演員獲獎、挺烏克蘭時刻等成為焦點,但最令人驚訝的時刻,莫過於新科影帝在獲獎前的賞耳光插曲。

去年受疫情影響,奧斯卡頒獎典禮移師洛杉磯聯合車站舉行,今年回到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登場,閃耀星光也回歸。

3名喜劇女星汪妲賽克絲(Wanda Sykes)、艾米舒默(Amy Schumer)與蕾吉娜霍爾(Regina Hall)擔任主持人,這是自2018年以來奧斯卡頒獎典禮首度有主持人,且是1987年以來再度有3位主持人同台亮相,更是史上首次3位主持人全是女性。

這3位主持人一開場就妙語如珠,從好萊塢性別歧視到佛羅里達州的「不准討論同志」(Don't Say Gay)法案,都成了她們開玩笑的哏。

艾米舒默說:「今年影藝學院請來3位女性主持,是因為比請一位男主持人便宜。」

已出櫃的汪妲賽克絲還說:「我們今晚將有很棒的一夜。而對在佛州的你們大家來說,我們今晚會有個愉快的(gay,雙關語,gay也有同性戀的意思)一夜。」

不僅汪妲賽克絲聲援同志,最佳女配角得主亞莉安娜黛博塞(Ariana DeBose)也為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群體發聲。亞莉安娜黛博塞以「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奪下最佳女配角獎,成為第一位贏得奧斯卡演技獎項的有色女性酷兒。

此外,奧斯卡最佳影片奪獎呼聲最高的兩部片都是出自女導演之手,為影史上首見。

美國導演席安海德(Sian Heder)的「樂動心旋律」(CODA)最後擊敗紐西蘭導演珍康萍(Jane Campion)的「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抱回最佳影片獎,當時老牌藝人麗莎明妮莉(Liza Minnelli)在流行天后女神卡卡(Lady Gaga)陪同下頒發這個壓軸大獎,成為焦點。

不僅麗莎明妮莉驚喜現身,老牌影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也出現頒獎典禮,上台將最佳女主角獎頒給「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的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安東尼霍普金斯去年以「父親」(The Father)一片的精湛演技,再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但受疫情影響,當時人在老家威爾斯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未出席領獎。

珍康萍的西部劇情片「犬山記」入圍12項,但最後僅贏得最佳導演獎。今天拿下最多座獎的電影是「沙丘」(Dune),10項入圍共有6項得獎,但大多是技術類獎項。

珍康萍是奧斯卡史上第3位贏得最佳導演獎肯定的女性,前兩位是2010年「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的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和2021年「游牧人生」(Nomadland)的趙婷。

「犬山記」和「樂動心旋律」角逐最佳影片,不僅使得兩位女導演備受矚目,更是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和蘋果公司的Apple TV+之爭。

「樂動心旋律」最後成功讓Apple TV+成為第一個將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抱回家的串流媒體平台。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出席頒獎典禮。

此外,先前赴烏克蘭拍攝紀錄片的男星西恩潘(Sean Penn)和一些藝人呼籲主辦單位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透過視訊在典禮上發言,但主辦單位最後僅安排默哀橋段,並且讓出生於烏克蘭的女星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上台引言。

好萊塢藝人在奧斯卡典禮上默哀片刻,許多明星稍早也透過紅毯造型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例如「水行俠」男星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在胸前口袋放上代表烏克蘭國旗顏色的藍黃色口袋巾;「奇異博士」男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別上烏克蘭國旗色徽章;美國女星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和韓國「國民奶奶」尹汝貞則別上藍絲帶。

此外,美國演員特洛伊科特蘇爾(Troy Kotsur)今天以「樂動心旋律」(CODA)精湛表現創下歷史,成為首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失聰演員。他以手語表示將此獎「獻給失聰族群、CODA族群和身障族群」。樂動心旋律英文片名CODA是Child of Deaf Adult的縮寫。

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短編小說的「在車上」(Drive My Car)抱回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是繼導演瀧田洋二郎執導的「送行者」後,睽違13年日本電影再度獲得此獎項。這個獎項先前稱為最佳外語片。

然而今天最引人注目的插曲,應屬美國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衝上台動粗的事件,原因是非裔男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頒獎典禮上拿他的老婆光頭造型開玩笑,護妻心切的威爾史密斯氣得衝上台呼了他一巴掌。威爾史密斯回座後還對著克里斯洛克爆粗口,奧斯卡轉播也緊急消音,現場超級尷尬。

威爾史密斯稍後以「王者理查」(King Richard)中扮演女網威廉絲姊妹父親的精湛演技,拿下生涯第一座奧斯卡金像獎,一舉登上影帝寶座。他上台致詞時忍不住落淚,並向奧斯卡主辦單位和其他入圍者致歉,但沒向克里斯洛克說聲抱歉,也完全沒有提到克里斯洛克的名字。

不過威爾史密斯告訴觀眾,同爭影帝寶座的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稍早曾告訴他:「在人生最高峰的時候,務必小心,因為那正是惡魔會找上你的時刻。」

而他在下台前表示「希望影藝學院還會邀請我回來」。奧斯卡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沒有透露未來是否還會邀請他,但在推特上表示「影藝學院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暴力」。(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政一)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威爾史密斯護妻奧斯卡衝上台動粗 恐被要求繳回小金人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