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 華爾街日報:世衛忌憚北京難卸責

2020/4/8 07:16(4/8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7日專電)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奪走數萬條人命。華爾街日報社評指出,世衛組織因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秘書長譚德塞難辭其咎;為防止傳染病再次大流行,世衛應當改革。

社評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去年11月就可能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官方卻下令摧毀病毒樣本。死後被評為烈士的眼科醫生李文亮去年12月底發出警語,卻遭當局指控散播謠言、「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

去年12月31日,台灣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型冠狀病毒有人傳人跡象。世衛組織卻於今年1月14日在推特說「中國當局初步調查未發現人傳人明確證據」,過了一週才改口。

1月22日至23日,世衛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當時多國已傳出疫情,世衛組織卻在北京反對下未宣布PHEIC,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反而還赴中國訪問。

譚德塞1月30日終於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為PHEIC,但他說世衛「不建議限制貿易與人員流動」。美國總統川普不理會世衛組織建議,隔天對中國祭出旅行限制措施,期望減緩病毒在美國散播。

但全美疫情自3月起迅速升溫,愈來愈多國家相繼淪陷,世衛3月11日才宣布疫情為「大流行」。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球迄今逾141萬人染疫、超過8萬人喪命。

川普今天在推特發文稱世衛組織「真的搞砸了」。他質疑世衛組織拿了美國大筆經費,卻以中國為中心,「我們會好好檢視。幸運的是,我否決他們疫情之初維持對中國開放國門的建議。他們為什麼給我們這麼錯誤的建議?」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社評強調,世衛處理失當,政治人物出身的譚德塞難辭其咎。譚德塞為衣索比亞左派政黨成員,在專制政府中不斷往上爬,曾任衛生部長與外交部長,2017年接任世衛秘書長後,曾嘗試安插辛巴威獨裁者穆加比(Robert Mugabe)為世衛親善大使。

文章說,世衛組織評定會費美國占了22%,中國只占12%;世衛內部美籍人士忠於組織,中國代表卻將本國利益放在首位,以免激怒北京。

社評建議美國國會調查世衛防疫作為,以確知判斷力是否受中國政治力影響,「所有國際組織中,世衛理當是政治色彩最淡的,其核心宗旨是協調國際防疫並提供正確的公共衛生指導方針」。

文末以二戰期間法國東部造價高昂卻未起防禦作用的馬奇諾防線(Maginot Line)比喻寫道:「如果世衛組織只是防疫政治化的馬奇諾防線,那比無用還糟糕,不該再拿美國資金。外交政策菁英如想了解為何這麼多美國人不信任國際組織,看世衛就知道。」(編輯:廖漢原)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