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學術會議寄出請願書 要求菅義偉說明並任命

2020/10/4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就在「日本學術會議」新會員任命案創先例,拒絕任命其中6人,招致日本學術會議及學界反彈。日本學術會議已寄出請願書,要求菅義偉說明理由並儘速任命。

日本學術會議會員210人,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105人。會員產生方式由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給首相任命,在改成現行制度以來,會議推薦人選從未有未獲任命的前例。

不過,9月16日剛接任首相的菅義偉,僅同意日本學術會議推薦105人名單中的99人,未任命另外6人,也沒說明理由,僅表示「基於法律所做適當因應結果」。

日本TBS電視台、產經新聞、每日新聞報導,早稻田大學教授小原隆治2日晚間在推特發起抗議活動,3日有數百人響應前往東京都永田町首相官邸前,要求政府保障學術自由,也主張政府無權拒絕任命。

日本學術會議先在2日總會要求菅義偉說明拒絕任命這6人的理由,並彙整出要求任命這6人的請願書大致內容,接著在3日舉行的幹事會定案。

日本學術會議在官網公布請願書電子檔,請願書主要內容有兩點,第一,希望菅義偉說明不任命推薦會員人選的理由;第二,請菅義偉儘速任命未獲任命的推薦會員人選。

日本學術會議針對推薦會員人選中有6人未獲任命,昨天正式決定要求菅義偉說明的請願書,並寄出給內閣府。

日本學術會議在2日上午舉行總會已大致同意會長梶田隆章提出的請願書,但之後又進行相關文字修飾等討論。梶田說,希望透過提出質疑來確實理解這6人未獲任命的理由。

由私立大學及短期大學教職員工會組成的「日本私立大學教職員組合連合」(簡稱日本私大教連),3日發表緊急聲明批評菅義偉此舉「將在日本學術會議歷史上留下汙點」。

聲明指出,如果日本學術會議會員任命是基於政治判斷,「學術會議就會成為政府御用機關,也可能讓日本學術從屬在政治之下」。

其中一位未獲任命的早稻田大學教授岡田正則說,為了不讓日本學術遭到扭曲而留下禍根,希望內閣做出因應;另一位未獲任命的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小澤隆一說,希望未來也能向大眾說明學術獨立的重要性。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日在記者會上說,並沒有考量任命這6人。

日本學術會議以獨立立場提供政府政策建言,成員共210人、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成員。根據日本學術會議法,會員由會議選拔候選人推薦給首相,首相再根據推薦名單任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被菅義偉拒絕任命的6名學者,分別是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蘆名定道(基督教學者)、東京大學教授宇野重規(政治學者)、早稻田大學教授岡田正則(法學學者)、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小澤隆一(法學學者)、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教授加藤陽子(歷史學者),及立命館大學大學院教授松宮孝明(法學學者)。(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學界批菅義偉暴行 要求任命學術會議6會員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