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拒任命學術會議6會員 成朝野攻防焦點

2020/10/4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學術會議」新會員任命風波愈演愈烈,學界人士力挺學術會議,要求拒絕任命的首相菅義偉盡速任命,在野黨人士也加入戰局,將在接下來的閉會審查追究菅義偉等人責任。

日本學術會議會員210人,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105人。會員產生方式由日本學術會議推薦人選給首相任命,在改成現行制度以來,學術會議推薦人選從未有未獲任命的前例。

不過,9月16日剛接任首相的菅義偉,僅同意日本學術會議推薦105人名單中的99人,未任命另外6人,也沒說明理由,僅表示「基於法律所做適當因應結果」。

日本學術會議針對推薦會員人選中有6人未獲任命,昨天正式決定要求菅義偉說明及盡速任命的請願書,並寄出給內閣府。

日本共同社報導,任命風波將成日本秋天舉行的臨時國會焦點。臨時國會預計月底召集。

在臨時國會正式登場前,7日及8日將先召開眾議院及參議院內閣委員會閉會審查,日本政府對此將堅持「(不任命)是基於法律適當因應」的基本立場。

至於在野黨方面,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說,「(拒絕任命)是國家公權力介入學術自由」,不光是要追究菅義偉責任,甚至也有意追究前首相安倍晉三有沒有責任。

報導指出,看來菅義偉一開始沒有意識到拒絕任命帶來的嚴重性,現在看到日本學術會議反彈這麼大等情況,也忍不住詢問身旁人士「輿論反應如何」,顯示出強化對任命風波的警戒感。

日本學術會議堅持要求菅義偉任命6人,由私立大學及短期大學教職員工會組成的「日本私立大學教職員組合連合」(簡稱日本私大教連),3日出面發表緊急聲明力挺日本學術會議。

早稻田大學教授小原隆治2日晚間在推特發起抗議活動,3日有數百人響應前往東京都永田町首相官邸前,要求政府保障學術自由,也主張政府無權拒絕任命。

被菅義偉拒絕任命的6名學者,分別是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教授蘆名定道(基督教學者)、東京大學教授宇野重規(政治學者)、早稻田大學教授岡田正則(法學學者)、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小澤隆一(法學學者)、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教授加藤陽子(歷史學者),及立命館大學大學院教授松宮孝明(法學學者)。(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學術會議寄出請願書 要求菅義偉說明並任命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