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協商陷死胡同 分析: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可能性增

2022/1/15 22:35(1/17 0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與美歐過去一週接連舉行會談,但雙方未能找到化解烏克蘭危機的外交解決方案。分析人士認為,這不僅增加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擊的可能性,全面戰爭也並非毫無可能。

俄羅斯遭控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約10萬兵力,還要求西方國家承諾,這個親歐盟的前蘇聯國家永遠不會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俄羅斯與美、歐過去一週接連就烏克蘭危機舉行3輪會談,由於西方斷然拒絕俄國訴求的北約不再東擴,俄方代表認為美歐似乎無意與俄國一同化解危機,外交途徑已走入「死胡同」。

美方也警告,俄國可能在數週內發起「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意指偽裝身分、嫁禍他人以誤導公眾的行動),作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我們掌握的訊息顯示,俄羅斯已安排一組特工在烏克蘭東部進行假旗行動。」她指出,這些特工受過城鎮戰與爆破訓練,以營造烏克蘭準備攻擊東部邊境俄軍的表象。

與此同時,烏克蘭於14日凌晨遭受大規模網路攻擊,西方國家將其歸咎於俄羅斯。部分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是俄羅斯發動攻擊的前奏。

●爭議的可能出路為何?

北約先前已明確表示,永遠不會排除烏克蘭加入的可能性。分析人士則認為,現階段看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機率很低。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Eurasia Center)副主任哈靈(Melinda Haring)說,「令人遺憾的是,戰爭發生的可能性變高,我們已經陷入真正的僵局。就目前情況看來,俄羅斯和美國的立場是水火不容、無法協調的。」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副主任崔寧(Dmitry Trenin)也說,「從邏輯上來說,缺乏外交解決方案會導致這場危機進一步惡化,而軍事解決方案已被視為可能的出路。」

●俄羅斯有何計畫?

分析人士表示,儘管已出現一些不祥訊號,但目前尚無法確認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真實意圖。

歐盟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更寬廣歐洲計畫(Wider Europe programme)主任杜穆林(Marie Dumoulin)稱,「是否繼續這些會談,將由蒲亭決定,現在沒有人知道決定為何。」

●可能的軍事行動形式為何?

即使俄羅斯選擇採取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俄方行動也可能不會擴大為「全面戰爭」。

俄羅斯知名安全分析師蘇契可夫(Maxim Suchkov)表示,蒲亭可能會考慮在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或烏東分離主義者控制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進行飛彈部署等應對措施。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特別顧問海斯柏格(Francois Heisbourg)認為,另一種選擇可能是將頓巴斯地區與克里米亞聯繫起來,獲得有限的「領土收益」。

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說法,針對是否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外交消息人士也稱,「我不認為有立即入侵的準備。」

●軍事行動後果為何?

西方國家一再警告俄羅斯,一旦俄國再次攻擊烏克蘭,將引發「巨大」後果。不過,所謂的後果可能會以「制裁」形式出現,而非任何軍事反擊行動。

一旦爆發戰爭,莫斯科和西方將陷入冷戰後前所未見的危機。屆時俄羅斯與中國的夥伴關係可能進一步強化,俄國與白俄羅斯專制政權的聯盟也可能更加鞏固。

杜穆林認為,軍事干預的可能性不高,因為這麼做耗費的「費用、軍事、政治、財務和人力」成本將會相當可觀。

哈靈也主張,蒲亭將透過「未達戰爭程度的方式」打擊烏克蘭,讓歐洲「焦頭爛額,但無法祭出嚴厲制裁措施。」(譯者:施施/核稿:陳正健)111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