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況膠著 三面戰線分析一次看

2022/2/28 11:33(2/28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外界目光集中於烏國守住首都基輔與第2大城哈爾科夫,網路也不乏俄軍灰頭土臉影片,但俄軍目標為切斷退路圍殲頓巴斯的烏軍主力,戰況仍難料。

● 俄軍北面不順 首都與第2大城拿不下

「紐約時報」指出,俄軍揮師以來目前分3個主要攻擊線-從北面朝首都基輔、從東北面朝哈爾科夫、南面從克里米亞北上並向兩側擴散。

烏克蘭北面俄軍往基輔進攻部隊發動砲擊和激戰後,到26日仍沒能包圍及孤立基輔;另一路也沒能拿下基輔東北方要地切爾尼戈夫(Chernihiv),選擇繞過繼續朝基輔前進。

烏克蘭東北面,俄軍多點侵入並推進至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俄烏當地交戰25日集中在哈爾科夫外幾英里處的齊爾庫尼(Tsyrkuny)村,哈爾科夫市政府26日的電報顯示,俄軍在哈市北面、東南面多點與烏軍交戰。

● 俄軍解除烏克蘭鎖喉克里米亞供水

來自南面克里米亞的俄軍往北推向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往東推向濱海的馬立波(Mariupol),俄烏在重要據點的刻松(Kherson)市激戰,俄軍已炸毀北克里米亞運河(North Crimean Canal)上一座水壩。

烏克蘭2014年修建北克里米亞運河及水壩以切斷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向克里米亞供水,俄軍摧毀後解除克里米亞供水的心腹大患。

美國五角大廈高層官員26日表示,戰前陳兵俄烏邊境的15萬俄軍,現大部分已開始投入侵烏,而25日時還只投入約30%。

華盛頓戰爭研究所(ISW)的最新戰況分析指出,俄軍過去24小時內的主要推進方向集中在基輔、烏克蘭東北和烏克蘭南部。在基輔西北與烏國守軍打城鎮戰的俄軍為空降與特戰部隊,俄軍機械化部隊還沒到。

● 烏軍主力有被圍殲烏東之虞

從克里米亞北上的俄軍似改變原本往西撲向海港大城敖德薩(Odesa),轉為北向札波羅熱、第聶伯河東南岸及沿著亞速海(Azov Sea)往東奔向馬立波。

ISW分析南面的俄軍進展,大有切斷原本部署於頓巴斯(Donbas)前線的烏軍主力退路之勢,烏克蘭高層恐被迫很快要面臨痛苦抉擇,究竟是下令主力後撤讓出更多烏東地區,或任憑烏軍主力被圍。目前還看不出烏克蘭政府在這方面的考量。

ISW認為,開戰以來烏克蘭的抵抗可圈可點,俄軍的作戰也暴露出協調與執行力不良,尤其基輔戰線,也讓他們遲沒能拿下哈爾科夫。

但俄軍常規武力畢竟遠勝烏克蘭,況且俄軍在烏克蘭南部的進展順利,若基輔當局仍不留意,很可能打亂烏國防衛的整盤棋,不過俄軍也開始面臨士氣和後勤惡化等不利因素。(譯者:陳亦偉)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