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前部長持槍死守基輔 為了不讓子孫上戰場【專訪】

2022/3/6 15:05(3/8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閻文韜、陳家瑜台北6日電)烏克蘭前基礎建設部長歐梅利安加入烏克蘭國土防衛軍,今天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說,戰爭讓他變得不再寬容,見敵就殺,但他沒有選擇,如果不是他上戰場,未來就是他的孩子或孫子上戰場。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大批烏克蘭民眾加入國土防衛軍,持槍死守首都基輔抵抗俄軍。歐梅利安(Volodymyr Omelyan)就是其中的志願軍之一。

43歲的歐梅利安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時,人在基輔一棟住宅大樓內,身穿黑色休閒外套和無框眼鏡,神情略顯疲憊,但語氣堅定。他說,每天的工作就是到被飛彈轟炸的地區協助撤離烏克蘭居民,並持槍與入侵基輔的俄軍戰鬥。

他指控俄軍彈砲無差別攻擊平民,摧毀住宅區,並切斷食物和水供應,造成數百平民喪生。但他有信心烏克蘭終將獲勝,因為烏克蘭的領袖、軍隊和人民絕對不會繳械投降。「我們會持續戰鬥,永遠不會投降。」

2月底開戰後,已婚有小孩的歐梅利安不顧家人和朋友反對,加入烏克蘭的民兵組織國土防衛軍(Territorial Defence Force)。他說,第一天就有數千民眾加入,一半的人從來沒有拿過槍,加入志願軍不只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獨立性,更是為了守護民主。

當被問到拿槍對抗敵人的心情時,歐梅利安深吸了一口氣說:「2月24日那天起,我成了一個不再寬容的人,我決定殺掉每個來到我家、來到我國家的人,不多說什麼了,射子彈就對了,要讓俄羅斯人明白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看到他們死在烏克蘭的士兵屍體。」

他說:「這或許不是我想要的人生經驗,但我沒有選擇,如果不是我(上戰場),就是我的小孩或是孫子,我寧願是由我來改變我的孩子和這個國家的命運。」

歐梅利安早年在烏克蘭外交、環保及財政部門任職,曾派駐維也納。2016年至2019年間,他出任基礎建設部長,展開一系列交通基礎建設改革,包括促進運輸服務自由化、基礎建設數位化、吸引全球頂尖企業投資,還有鼓勵運輸領域的創新思維。

很難想像這位兩年多前還在忙碌規劃烏克蘭交通基礎設施的官員,如今因為戰爭,每天的生活日常變成持自動步槍與俄羅斯士兵一決生死。

歐梅利安在受訪前一天回覆中央社記者推特訊息時,苦中作樂地說,很願意受訪,但希望能使用電話或通訊軟體Skype,因為「手拿自動步槍有點難打字」。

當得知台灣已捐贈27噸醫療物資給烏克蘭,而替烏克蘭難民成立的賑濟專戶,也在短短3天就收到超過新台幣2億元(約合710萬美元)捐款時,歐梅利安說,要向台灣民眾表達最深的感謝。

他說,烏克蘭和台灣同在一條船上,「如果烏克蘭倒了或被占領,台灣就是下一個」。他說,希望這一天永遠不會到來,他希望烏克蘭人民的頑強抵抗,可以讓其他國家打消想要侵略他國領土的念頭。

他說,台灣應該跟中國說,「如果你想要解決問題,我們坐下來談,學習當鄰居,學會共存。」

當被問到台灣還能提供烏克蘭什麼幫助,歐梅利安說,希望烏克蘭贏得勝利後,台烏可以合作生產晶片,在半導體科技上成為戰略夥伴,因為台灣生產最頂尖的晶片,而烏克蘭為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

歐梅利安說,戰爭發生時除了拿起武器打仗,同樣重要的是展開對未來的想像,烏克蘭人和台灣人應該攜手思考,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安全、更現代化。(編輯:陳家瑜/馮昭)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