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侵烏克蘭衝擊經濟GDP將萎縮12.5% 美成長放緩、歐洲有衰退風險

2022/3/7 20:15(3/8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評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經濟造成的衝擊時,預測人士表示,美國成長將放緩,並伴隨更高的通貨膨脹,歐洲經濟將擺盪至接近衰退,俄羅斯則將落入兩位數的深度下滑。

美國財經媒體CNBC的「快速更新」(CNBC Rapid Update)就美國經濟14項預測的平均值,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3.2%,較2月份預測小幅調降0.3%,但隨著美國繼續因Omicron疫情趨緩而反彈,仍為高於趨勢的成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偏好的指標,個人消費支出通貨膨脹率(Inflation for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今年預計上升4.3%,比先前2月份的調查高出0.7個百分點。

然而預測人士警告,美國經濟將如何回應油價衝擊,仍有許多未知數,原油價格已快速飆升至每桶126美元以上,全美平均汽油價格超過每加侖4美元。預測人士大多認為,他們的預測有偏向通貨膨脹更高和經濟成長更低的風險。

經濟學家表示,俄羅斯石油從全球供應中被完全剔除,可能意味更嚴峻的結果。

摩根大通(JPMorgan)於上週末寫道:「俄羅斯對美國和歐洲每天達430萬桶的石油出口被完全切斷,其後果非同小可。」

CNBC Rapid Update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的成長從第一季的1.9%加速至3.5%,但第二季的預測較上一次調查下降了0.8個百分點。經濟持續從Omicron疫情中反彈依然可見,但因受到通貨膨脹更大影響,表現強勁度將減弱。

本季通貨膨脹估計會升高1.7個百分點,下一季升高1.6個百分點。到年底通貨膨脹預料會從4.3%降到2.4%。總體來說,美國經濟成長被認為能夠持續。

大多數預測人士同意歐洲所受影響會更大。巴克萊銀行(Barclays)將今年歐洲的成長預測由上個月的4.1%調降至3.5%。

這家投資銀行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暴漲和金融市場的風險規避(risk aversion)是主要的蔓延管道,這意味著一場全球性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衝擊,而歐洲是受影響最大的地區。」

摩根大通將今年歐洲成長調降幾近一個百分點,現在預測GDP會成長3.2%。但第二季的成長已被填上零。

俄羅斯預計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該國經濟將在前所未有的制裁壓力下癱軟,俄羅斯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已遭到凍結,與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聯繫也被切斷。摩根大通預測,俄羅斯GDP將萎縮12.5%。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預測俄羅斯經濟萎縮將達15%,為全球金融危機時的兩倍。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寫道:「我們認為風險是朝萎縮方向傾斜。俄羅斯將不再一樣。」 (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