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刊文:只有中國能阻止蒲亭侵略 而非美國

2022/3/8 21:13(3/8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知名專欄作家佛里曼今天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指出,現在只有中國可能有能力阻止烏克蘭戰爭,而非美國。中國若宣布加入經濟制裁俄羅斯,或只要強烈譴責其入侵烏克蘭,可能就足以動搖蒲亭。

佛里曼(Thomas Friedman)並表示,如果中國現在不幫助阻止俄羅斯,各種制裁及自由世界的覺醒,除可能使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屈服,也意味著中國一旦奪取台灣,也可能會被相同方式對付。

曾3度獲得普立茲獎的佛里曼,今天以「為什麼習近平應該出手阻止俄羅斯」為題在紐時發表文章,提出上述看法。他並在文末點名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你會怎麼選?」

佛里曼強調,在中國不出手下,俄羅斯可能因為各種制裁遭到非常嚴重的傷害,經濟影響波及四方,甚至可能促使蒲亭用核武器做出「不可想像的事」,可能會破壞甚至毀滅中國未來賴以生存的全球基礎。

他直指,為什麼習近平會想要採取這樣的立場(袖手旁觀)?這種立場,似乎會破壞他像蒲亭試圖奪取烏克蘭一樣「奪取台灣的夢想」。

佛里曼分析,全球正以3種「武器」在對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是威力相當於核彈的經濟武器,由大國和最高權力者同時部署;二是擁有至高權力的個人、企業和社會團體,可在沒有任何政府命令下自行實施制裁和抵制;三是「精神和情感的武器」,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野蠻攻擊下,自由世界已經因此被喚醒。

他表示,這3種武器應該足以引起中國的注意。而中國尤其應該牢記,雖然國家可能基於現實政治原因,選擇在某個時候取消制裁,但「非國家行為者」可能不會取消,因為他們是「高度去中心化」的組織。

佛里曼直指,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一開始,似乎本能地試圖將自己與上述現實隔離,而不是站出來幫忙扭轉蒲亭的侵略。對此他要向中國說的是:「祝你好運,中國不能同時連接又斷開」。

佛里曼最後說,他不僅希望中國領導人不要為了快速占領台灣孤注一擲,也希望北京與西方及其他許多國家一起反對蒲亭。如果這樣做,中國將成為真正的全球領導者;如果選擇「與不法之徒同流合汙」,那麼在肉眼可見的範圍內,世界將變得不那麼穩定、繁榮,尤其是中國,「習近平,你會怎麼選?」(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