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百萬烏克蘭難民湧入 波蘭社會成本加劇

2022/3/8 23:19(3/9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彭維楀華沙8日專電)波蘭邊境管理局統計,逃到波蘭的烏克蘭人已逾100萬人。波蘭政府提供烏克蘭難民生育津貼、免費醫療服務與大眾運輸等援助,但龐大難民潮嚴重影響波蘭的經濟與社會成本。

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波蘭幣兌歐元不斷下挫,迄今跌幅達11%。

歐洲各國過去兩年均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實施封城令等措施,導致通貨膨脹,經濟蕭條。隨著染疫人數擴大,民眾開始出現群體免疫,如英國和北歐等國紛取消防疫規定,期盼經濟復甦。

未料俄烏戰爭爆發,歐洲再陷入困境,其中還包括如何處置烏克蘭難民的生活以及工作議題。

波蘭維圖爾納的東方研究中心(Ośrodka Studiów Wschodnich,OSW)副主任科農丘克 (Wojciech Konończuk) 說:「一場巨大的難民危機正在等著我們?這是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新目標。他想要打破歐洲秩序,製造巨大的社會緊張。 這是二戰後歐洲前所未有的。」

他並表示,蒲亭最初的目標,是迅速瓦解烏克蘭軍隊、控制烏克蘭和改變基輔政府,但目前尚未實現。於此同時,俄羅斯也給歐洲製造新問題,如此一來,蒲亭就可以對歐盟施加更大的壓力。讓西方政府對基輔施壓,使烏俄談判達成「共識」,即接受俄羅斯的條件。

科農丘克說:「烏克蘭難民問題可能超過敘利亞衝突的規模。敘利亞戰爭將400萬到500萬人驅逐。如果烏克蘭的戰爭繼續下去,我們每週接收100萬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這是一個任何國家都無法單獨處理的數字。」

從事移民工作25年的華沙大學教授杜世啻克(Marek Duszczyk)說:「我們越早了解波蘭無法獨自完成所有事情越好,這不僅對我們好,對那些逃到我們這裡尋求庇護的人也更好。」

科農丘克同意移民專家的觀點分析,波蘭將不得不考慮重新安置一些人,並建立一個國際基金來幫助難民。

儘管波蘭民眾有持久的同情心,但最初的熱情可能被疲勞與沉重的社會成本所取代。長期而言,更容易導致社會緊張。(編輯:黃自強)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