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戰反戰立場各異 俄羅斯家庭親友火藥味也很濃

2022/3/9 14:51(3/9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蘭格但斯克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到全球關注,戰火持續延燒的同時,俄國許多家庭成員與親友卻因挺戰與反戰立場不同而吵得不可開交,關係降到冰點。

俄羅斯演員謝巴柯(Jean-Michel Scherbak)在社群媒體寫道,為自己的國家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感到羞恥,他長期支持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母親隨即在網路上將他封鎖。

30歲演員兼製片公司公關負責人謝巴柯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說:「她用臉書傳訊息給我,罵我是賣國賊,但我已經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他拒絕透露自己在哪個歐洲國家,僅說他人不在俄羅斯。

然而,為這場戰爭撕破臉的不光只有謝巴柯母子。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戰火持續延燒,俄國許多家庭成員與親友之間的關係也降到冰點。

烏克蘭和其盟友稱俄羅斯野蠻入侵的行逕,造成數以百計平民喪生。砲火將公寓建築夷為平地,當局下令各城鎮居民撤離,迄今已近200萬烏克蘭人逃離母國。基輔指控莫斯科當局犯下戰爭罪。

蒲亭堅稱,俄羅斯在烏克蘭執行的是「特殊軍事行動」,目的是要摧毀烏克蘭軍事力量,並在基輔清除俄國所謂具危險性的民族主義分子,並否認鎖定平民作為攻擊目標。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和國際媒體以截然不同的角度報導這場衝突,而俄國人大多是從親克里姆林宮媒體獲得有關烏克蘭的消息。

全俄羅斯民調研究中心(VTsIOM)表示,截至2月27日的一週內,蒲亭的支持率上升了6個百分點至70%。為克里姆林宮執行調查的FOM則說,蒲亭的支持率在同一期間上升了7個百分點至71%。

然而,有成千上萬的俄羅斯民眾上街示威反對戰爭。獨立監督團體OVD-Info表示,自2月24日以來,警方在俄羅斯反戰示威活動中拘留了1萬3000多人。

謝巴柯在社群媒體分享烏克蘭危機的貼文和影片,他說,他的母親已不是第一次試圖影響他的政治觀點。

「她總試圖說服我,對我說著長篇大論,因為她是媽媽,她很聰明,而我很愚蠢。」

住在俄羅斯第4大城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的達里亞(Daria)說,她與母親討論時事時,會避開戰爭以及其他雙方觀點「不完全一致」的敏感話題。25歲的達里亞拒絕透露全名。

達里亞說:「我已經明確告訴自己,她現在的情緒處於最糟狀態,她需要幫助和支持。」

她說,她的母親對示威者遭鎮暴警察逮捕的畫面震驚不已。

28歲的遊戲測試員亞力克斯(Alex)與妻子住在波蘭格但斯克(Gdansk)。他說,在俄羅斯的雙親要他刪除有關烏克蘭戰爭的社群媒體貼文,警告他在網路分享自身觀點恐令自己陷入危險。

俄羅斯國會4日通過一項法案,凡針對烏克蘭衝突故意散布有關俄軍「假消息」者,最長可能被關上15年。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亞力克斯的父母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他,他和母親每次都會在電話中爭執與叫囂,父親立場則較為中立。

為了挽救親子關係,亞力克斯停止發布相關新聞,他的妻子則更改了帳號的隱私設定,繼續分享有關烏克蘭衝突的文章。(譯者:劉文瑜/核稿:李佩珊)111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