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脫俄羅斯天然氣坐地起價 歐盟祭出共同採購方案

2022/3/26 19:47(3/26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6日專電)歐洲能源極度依賴俄國,俄烏戰爭造成歐陸能源價格飆升。法國總統馬克宏昨晚宣布,成員國達成共識,已委託歐盟共同採購天然氣,除可壓低價格,更可藉共同合約多元化供應國。

俄烏戰爭已超過一個月,由於俄羅斯掌握歐洲能源命脈,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飆升。對此,歐盟會員國在25日峰會中達成共識,將藉集體優勢避免高價能源傷害歐洲經濟。

身為歐盟輪值主席國領袖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晚在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聯盟(EU)峰會後宣布,將「委託」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共同採購天然氣。

據法媒表示,歐盟執委會已經收到會員國委託,將集體採購天然氣,馬克宏將此形容為「降低天然氣價格的最佳工具」。

馬克宏在記者會中說:「集體購買,讓我們能共同制定長期合約,是降低天然氣價格的最佳工具,因此我們已經委託執委會進行。」他表示,這是沿用集體採購抗Covid疫苗的模式。

其實早在去年10月,歐盟能源部長就曾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應對節節攀升的天然氣價格。當時西班牙在會議上提案,希望以歐盟在採購疫苗時的相同作法,由歐盟各國聯合採購天然氣。

法國支持西班牙的提案,希望歐洲重組能源市場。

但奧地利、丹麥、芬蘭、德國、愛爾蘭和荷蘭等11國反對歐盟市場根本性變動,表示有競爭力的市場才能帶來創新與安全,也是促進歐盟邁向低碳排未來的關鍵因素。

然而今不如昔,儘管德國當初並未加入疫苗聯合採購,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這次卻強調,很願意加入天然氣採購共同機制。

蕭茲向媒體表示,「我們同意,因為這會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在採購天然氣上積極合作。當然,有些個案會很複雜,因為全歐洲都有民營企業,他們很可能會繼續獨立採購天然氣。」

據世界報(Le Monde)資訊,歐洲進口的天然氣中有43.6%來自俄羅斯聯邦,石油則是48.4%;俄國進犯烏克蘭一戰也讓歐盟警覺到對俄國能源的極度依賴。

因此禁運俄國天然氣與石油,以及歐洲能源獨立的命題持續成為會員國商議焦點,歐盟也正積極尋找降低依賴俄國能源的方案。

重點週刊(Le Point)指出,為了孤立莫斯科並剝奪俄羅斯的收入來源,歐盟希望從今年開始減少2/3的俄羅斯天然氣購買量。

透過集體購買,執委會預計可以簡化與國際供應商的合約,以多元化歐洲能源的供應來源。歐盟已經開始接洽其他主要製造國,如挪威、卡達、阿爾及利亞,並於昨天宣布與美國簽訂協議,增加運送液化天然氣到歐盟。

昨天峰會結論也指出,歐盟的共同採購平台將對「西巴爾幹國家開放」。此外也將以聯合協議方式,向與歐盟接壤的摩爾多瓦(Moldova)、烏克蘭和喬治亞合作。(編輯:韋樞)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