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為何逼西方用盧布買天然氣?歐洲不配合會怎樣?分析一次看

2022/4/2 23:51(4/3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3月31日簽署命令,要求外國買家4月1日起須以盧布支付俄國天然氣,否則合約中止;但當天對歐洲國家的供應並無切斷跡象。為何莫斯科祭出如此手段?買方如何因應?

●新令背景

路透社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這個動作,是為了報復西方懲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採取制裁措施。莫斯科自稱是在烏克蘭進行「特殊軍事行動」,並指西方制裁是對俄國發動經濟戰爭。

若能讓西方國家用俄羅斯貨幣盧布來支付天然氣,將能減輕俄國外匯存底受到制裁的衝擊,同時支撐盧布匯價。

今年以來,歐洲每天要花費2億至8億歐元(約新台幣63億至254億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若這些支付都兌換成盧布,將大大提振俄幣價值。

● 如何執行?

根據命令,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將成為俄國天然氣貿易支付專責中介機構。外國買家須先將外幣支付匯入在該行開立的特殊帳戶,銀行再代為買進盧布進行換匯,接著將兌換好的盧布支付金匯入另一個特殊帳戶。

英國已在3月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列入禁止往來的實體名單。但在歐洲下令將一些俄國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外的名單上,並沒有這家銀行。

●若供斷影響是?

歐洲能源需求大量仰賴俄羅斯供應,消費的天然氣約4成來自俄國。若莫斯科決定切斷供應,可能引發歐洲天然氣短缺,造成當地工廠關門,區域能源價格也可能飆漲至後果嚴重的水準。

受到供應疑慮影響,歐洲基準荷蘭天然氣價格今年已數度創下歷史新高,並已令歐洲通貨膨脹升溫,經濟衰退的風險也上升。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已經啟動應變計畫,一旦天然氣供應量太低,可能實施限電

●外國買家會配合嗎?

目前為止看來不太可能。西方國家先前已表示,俄羅斯若改為只接受盧布支付天然氣,是違反合約,必須要花至少數個月時間重新協議。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3月31日說,莫斯科這種做法形同「敲詐勒索」,西方盟邦不會讓其得逞。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當天也表示,法德兩國已為俄國天然氣可能斷供做準備。

●接下來會如何?

莫斯科看來得確實停止輸送天然氣給歐洲聯盟(EU),才能脅迫買家屈從。

不過截至1日當天,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並沒有斷供跡象,依舊穩定透過3條主要管線當中的2條繼續輸送,分別是穿越波羅的海的北溪1號管線(Nord Stream 1),以及經由烏克蘭輸往斯洛伐克的管線。

另一方面,歐盟則可能加大反擊,對俄羅斯的能源出口祭出限制。

歐盟消息人士30日告訴路透社,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正準備對克里姆林宮實施新的制裁措施,嚴厲程度將視莫斯科在盧布支付天然氣一事上的態度。(譯者:張正芊)111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