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軍成功奪回蛇島 東部工業城仍浴血抵禦俄軍

2022/7/1 15:56(7/1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被炸毀的建築物。(圖取自twitter.com/DefenceU)
圖為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德薩被炸毀的建築物。(圖取自twitter.com/Defence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今天為成功將俄羅斯軍隊逐出黑海戰略前哨蛇島(Snake Island)慶祝,同時奮力抵擋俄軍在烏東工業城市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的猛烈攻擊。

烏克蘭聲稱在發動砲擊和飛彈攻擊後,已將俄軍逐出戰略要地蛇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肯定這場戰略上的勝利。

澤倫斯基晚間在視訊演說中表示:「這還不能保證安全,還不能保證敵人不會回來。但這已大大限制了占領者的行動。我們會一步步把他們逐出我們的海域、土地和天空。」

烏克蘭軍方在臉書上發布一張照片,從空中看似乎是蛇島,上方有好幾柱黑煙升起,並附上文字說:「敵人急忙以兩艘快艇疏散剩餘駐軍,可能已離開了這座島嶼。目前蛇島被大火吞噬,爆炸不斷。」

烏軍准將赫羅莫夫(Oleksii Hromov)表示,烏克蘭部隊尚未占領蛇島,但之後會這麼做。

蛇島俯瞰通往烏克蘭黑海主要港市敖德薩(Odesa)的海上通道,俄羅斯正阻止糧食貨櫃從當地運出。

不過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昨天表示,決定退出蛇島是為「展現善意」,以示俄羅斯無意阻撓聯合國打開人道走廊讓糧食從烏克蘭輸出。

俄羅斯在其所謂的「特殊行動」首日便拿下蛇島,引發全球關注。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當時喊話要島上烏國守軍投降,卻被回應「俄羅斯軍艦,去死吧你」而轟動一時。

不過相較之下,烏克蘭軍隊仍在利西昌斯克拚命抵抗俄軍的優勢火力。

俄軍從蛇島撤退,但在烏克蘭東部的攻擊仍不減。(中央社製圖)
俄軍從蛇島撤退,但在烏克蘭東部的攻擊仍不減。(中央社製圖)

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告訴烏克蘭電視台,當俄軍兵分多路逼近時,砲擊也從四面八方而來。

澤倫斯基說:「占領者的火力優勢仍相當明顯。他們用所有儲備的火力來攻擊我們。」

俄烏雙方猛烈交火數週後,俄軍終於在上週拿下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此後便試圖包圍北頓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對岸的利西昌斯克。

北頓內茨克的居民已紛紛從地下室出來,在這座被摧毀城市的廢墟中揀選,盼能重建這座城市。

當地65歲居民歐雷尼克(Sergei Oleinik)告訴路透社:「整座城市的基礎建設幾乎破壞殆盡。我們自5月以來就沒有瓦斯和水電。我們很高興終於結束了,重建工作也許很快就會開始,我們將多少能恢復正常生活。」

根據烏克蘭軍方今天在臉書發布的聲明,烏克蘭武裝部隊南部軍區指揮部烏軍擊斃35名俄軍,並讓兩輛戰車和4輛裝甲車喪失作戰能力。

克利福洛(Kryvyi Rih)市長維庫爾(Oleksandr Vilkul)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烏克蘭武裝部隊不僅堅守防線,也成功從占領者手中解放赫松(Kherson)地區多個城鎮。他還說,烏軍已奪回波東金鎮(Potyomkin)。

不過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這些戰報。(譯者:陳怡君/核稿:李佩珊)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