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指BA.5免疫逃脫能力更強 曾染BA.1或BA.2可增保護力

2022/7/15 21:14(7/15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發現,BA.4和BA.5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感染過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期亞型變異株有7成以上保護力。(圖取自Pixabay圖庫)
近期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發現,BA.4和BA.5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感染過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期亞型變異株有7成以上保護力。(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近期COVID-19研究發現,感染過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期亞型變異株,相當有助預防感染亞型株BA.4和BA.5;此外,高壓氧療法或許有助治療長新冠。但這些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表示,年輕成年人與中年人口若感染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較早期亞型病毒,很可能對於目前正在大流行的BA.4和BA.5有「強大」的防護力。

根據來自中東國家卡達的一份研究,如果感染的是Omicron出現前的變異病毒株,就沒有這種效果。

研究人員將疫苗接種狀態納入考量後,發現感染過Omicron出現前的變異病毒株,對於再染疫且是有症狀感染BA.4或BA.5,防護力似乎只有15.1%;對於任何再染疫且是感染BA.4或BA.5,防護力也只有28.3%。

然而,如果感染過的是Omicron早期亞型病毒株BA.1或BA.2,對於再染疫且是有症狀感染BA.4或BA.5,防護力則高達76.1%;對於任何再染疫且感染BA.4或BA.5,防護力也有79.7%。

這份研究並未針對再次染疫的症狀嚴重程度進行評估。

研究人員將結果交付同儕審查前,12日在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發布的報告中說,這份研究可能不適用於老年人,因為卡達只有9%的居民超過50歲。

帶頭進行研究的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卡達分院(Weill Cornell Medicine-Qatar)教授阿布拉達德(Laith Jamal Abu Raddad)表示,結果也顯示,感染過Omicron之前的較早期變異病毒株,對於再染疫且感染BA.4或BA.5的防護力,比對於BA.1或BA.2這兩種Omicron亞型株的防護力要弱,「顯示BA.4和BA.5有更強的免疫逃脫能力」。

另一方面,以色列一項小型研究的數據顯示,擁有長新冠症狀的患者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症狀可能有所改善。

研究人員隨機選出73名染疫後至少3個月持續仍有症狀的患者,讓他們分組接受高壓氧治療或安慰療法。

高壓氧組的患者在一個氣壓是正常水準2至3倍的氣室中呼吸純氧,總共進行40次療程。這種療法能讓肺部吸入比平常更多的氧氣。

根據12日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這篇研究,高壓氧組患者在接受最後一次療程後不久,與安慰療法組患者相比,思維能力、體力、睡眠、精神症狀和疼痛方面都有「顯著改善」。

高壓氧通常用於治療癒合狀況不佳的傷口,最近已被測試作為腦部外傷的治療方法。這是首次用來針對長新冠進行隨機治療試驗。(譯者:陳怡君/核稿:張正芊)111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