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歧視再度上演 紐約籲世衛重新命名猴痘

2022/7/27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市今天籲請世界衛生組織(WHO)重新命名猴痘病毒,防止患者因為擔心被貼上負面標籤,從而延誤就醫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23日宣布,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同時紐約市猴痘病例數持續上升,累計1092人感染,高於美國其他城市。

法新社報導,紐約市衛生局長瓦桑(Ashwin Vasan)今天在寫給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中表示:「我們越來越擔心有關『猴痘』的一些資訊,可能污名化某些本就弱勢的群體,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瓦桑在信中提到,世衛組織在上個月的記者會中,提議更改病毒名稱。

瓦桑提到,猴痘這樣的詞彙在令人痛苦不堪的種族主義歷史中,已與有色人種掛鉤。

瓦桑指出,猴痘實際上並非源於靈長類動物。他並提到愛滋病毒(HIV)流行初期的錯誤資訊曾帶來負面影響,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為「中國病毒」加劇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瓦桑說:「繼續使用『猴痘』一詞描述當前的疫情,可能喚起這類有關種族主義和汙名的創傷,尤其是對黑人、其他有色人種及LGBTQIA+(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疑性戀、雙性人及無性戀)族群而言。他們可能因此抗拒接受必要的醫治。」

猴痘長期在中非和西非流行。近期在歐洲和美國傳播,大多出現在和男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之間,不過其實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

一旦感染猴痘,初期症狀可能包括發燒和疲勞,幾天後,皮膚可能病變出類似水疱、會痛的皮疹,症狀可能持續數週直到皮疹結痂脫落。

迄今為止,歐洲和美國沒有收到猴痘相關的死亡通報。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表示,今年的猴痘疫情已經蔓延至75個國家、感染超過1萬6000人。

猴痘和被消滅的天花(smallpox)病毒有關,紐約開放接種能預防猴痘的Jynneos天花疫苗,不過已施打的劑量有限,主要接種者為男同性戀及雙性戀男性。(實習編譯:周雨潔/核稿:楊昭彥)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西衛生專家:猴痘可能已社區傳播 應尋求疫苗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