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遭逢500年大旱 47%面積受影響

2022/8/14 22:50(8/15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正面臨嚴重旱災,多瑙河、萊因河等大河水位嚴重下降。圖為9日一艘渡輪行經德國萊因河部分乾涸的河床。(路透社)
歐洲正面臨嚴重旱災,多瑙河、萊因河等大河水位嚴重下降。圖為9日一艘渡輪行經德國萊因河部分乾涸的河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國呂鎮14日綜合外電報導)從西班牙乾裂的水庫底床,到多瑙河、萊因河、羅亞爾河及波河等大河水位嚴重下降,一場前所未見的旱災正讓近半個歐洲乾渴難耐。專家稱歐洲可能正面臨500年來最嚴重旱災。

美聯社報導,歐洲大陸西部、中部和南部地區近兩個月來都沒有明顯降雨。在典型多雨的英國,今年經歷有紀錄以來最熱、最乾燥的夏季之一,政府於12日正式宣布英格蘭南部和中部地區發生旱災。

氣候變遷令情況更加惡化,高溫加速蒸發,乾渴的植物吸收更多水分,冬季降雪減少,限制夏季可用來灌溉的淡水供應。陷入危機的不是只有歐洲,東非、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也傳出乾旱情況。

乾旱不僅破壞農場經濟,迫使人們限制用水,還引發野火並威脅水生生物。

法國布根地(Burgundy)地區的呂鎮(Lux)一度被蒂勒河(Tille River)穿過,而今潺潺河水只剩乾涸的河床。在成排樹木間蜿蜒的河道,已被白色塵土和數千條死魚覆蓋。

當地漁業及水生環境保護聯合會的首席技術專家庫阿斯尼(Jean-Philippe Couasne),在15公尺寬的河床上邊走邊列出死亡的魚種。

他說:「真讓人心碎,這裡平均每秒該有大約8000公升的水流動。…現在,零公升。」

在上游地區,一些鱒魚和其他淡水生物可以通過魚梯前往水池避難。但這樣的系統並非到處都有。庫阿斯尼說,不下雨,河流將「繼續清空。是的,魚都會死。…牠們被困在上游和下游,沒有水進入,隨著水量變少,含氧量也將不斷下降,這些物種將逐漸消失」。

聯合會地區負責人桑維科(Jean-Pierre Sonvico)稱,將魚轉往其他河流也無濟於事,因為那些水道也都受到影響。

歐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上週警告,乾旱情況將變得更糟,且可能影響到歐洲大陸47%地區。

歐洲乾旱觀測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高級研究員托瑞蒂(Andrea Toreti)表示,2018年的乾旱已非常極端,為過去500年來所僅見,「但今年,我認為,情況確實更糟」。

托瑞蒂說,接下來3個月,「我們預期西歐和中歐以及英國的乾旱風險仍非常高」。

柏林附近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氣象學家霍夫曼(Peter Hoffmann)說,目前的狀況是世界天氣系統變化引起長期乾旱天氣造成的。他說:「只不過我們在夏天感受最深,但實際上乾旱一年四季都在加劇。」

旱災導致一些歐洲國家限制用水,也危及萊因河(Rhine)和多瑙河(Danube River)的航運。

德國最大的水道萊因河預計未來幾天將達到極低水位。當局稱,許多大型船隻可能難以在考布市(Kaub)附近河道安全航行,當地大約位在科布倫茲(Koblenz)和梅因斯(Mainz)的中間。

在多瑙河,塞爾維亞當局已開始清淤疏浚,以便船隻能繼續行駛。而在鄰國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附近維倫斯湖(Lake Velence)有廣大湖區變成一片片乾涸的泥地,造成小船擱淺。儘管安裝了充氣和水循環設備以保護野生動物,但水質已經惡化。一處湖灘已實施週末禁止游泳令。

義大利最長的河流波河(Po)有部分河道水位很低,幾十年前沉沒的駁船和船隻重新露出水面。

義大利加爾達湖(Lake Garda)水位降至有史以來最低,人們週末湧向米蘭以東的這個熱門景點時,發現露出帶著黃色色調岩石的湖岸線。當局最近從這座義大利最大的湖釋出更多水協助灌溉,但為保護利潤豐厚的旅遊季而叫停。

而在多雨的英國,英格蘭上個月經歷自1935年以來最乾燥的7月。乾旱導致缺乏牧草,農民面臨灌溉用水枯竭,不得不餵食動物冬季的飼料。

就連已習慣長期不下雨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也面臨乾旱帶來的嚴峻後果。在西班牙安達魯西亞(Andalucía)地區,由於馬拉加省(Malaga)的比紐埃拉(Vinuela)水庫容量降到只剩13%,一些種植酪梨的農民不得不犧牲數百棵樹來拯救其他樹免於枯萎。

歐洲一些農民面對水池和溪流乾涸,使用自來水來飼養牲畜,每頭牛每天用水量多達100公升。位在巴黎塞納河(Seine River)源頭的布根地,通常呈綠色的草地已變成黃褐色。31歲農民科爾森(Baptiste Colson)表示,他養的乳牛正在受苦,牠們的牛奶質量和數量都在下降。這個月他已被迫動用冬季飼料。

科爾森預期玉米產量至少下降30%,這對他飼養的乳牛來說是個大問題。他說:「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購買食物…這樣乳牛才能繼續產奶。從經濟角度來看,成本會很高。」(譯者:楊明暐/核稿:林治平)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