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熱浪乾旱讓能源危機惡化 歐盟過冬計畫恐受阻

2022/7/20 16:02(7/20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7日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附近,一名消防員在撲滅森林大火時策略性的放火燒毀一塊土地,防止野火因風向變化而繼續蔓延。(法新社)
圖為17日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附近,一名消防員在撲滅森林大火時策略性的放火燒毀一塊土地,防止野火因風向變化而繼續蔓延。(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20日電)極端氣候衝擊歐洲的夏天,連帶減緩核能及再生能源產量、拉升夏季電價,使得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更形惡化。在歐盟正敦促各國提前做好過冬計畫的此刻,怎麼過完這個夏天可能更急迫。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預計在今天提出具體的能源「安全過冬」計畫,媒體提前披露的大方向是要求各成員國提早開始節能、多儲備能源留到冬天再用。不過,此時破記錄的熱浪和乾旱正在歐洲多處發生,使得歐盟的計畫更加困難。

根據「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報導,最近比利時的單日批發電價漲到每兆瓦/小時(MWh)408歐元,晚間8到9時的高峰單價更達680歐元(約新台幣2萬元),而去年12月單價還不到300歐元。法國電費今夏也已漲到486歐元/MWh。

原因除了熱浪來襲使冷氣用電需求大增,還有風速變緩使風力發電不足、乾旱讓水力發電沒水用,連法國的部分核電廠也因為必需的冷卻水「太熱」而停擺,結果,原本與再生能源接力發電的天然氣電廠運作時間只好延長。

歐盟早在俄烏戰爭初期就要求各國提高天然氣儲備量,在冬天前把庫存拉高到需求量的80%,以因應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斷供風險,但成效不彰。雖然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昨天表示將會履行天然氣供應義務,但歐洲人恐怕不會太放心。

「布魯塞爾時報」透露歐盟將發布名為「儲存瓦斯好過冬」(Save gas for a safe winter)的計畫,要求成員國開始減少15%的瓦斯用量,並對企業分散電力來源提出指引。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歐盟的節能計畫可能遭到產業界和部分國家的阻礙。例如化工業者主張他們的產品對消費者至關重要,不該被推到節能的第一波前線,「化工業沒有天然氣可用,等於沒有化學品可製造酵母,等於沒有酵母可生產麵包,」一位化工界遊說業者告訴Politico。

波蘭、西班牙、葡萄牙等較少依賴天然氣的歐盟國家,也可能不願配合降低燃氣量,以免減產打擊製造業競爭力。

Politico引述波蘭氣候部長莫斯可娃(Anna Moskwa):「我們反對實施強制(天然氣)減量目標,(歐盟的)團結機制不應導向降低任何成員國的能源安全。」

匈牙利也使歐盟執委會傷腦筋。上週匈牙利政府宣布國家能源緊急狀態,打算自8月起禁止天然氣出口到其他國家,打亂了歐盟要求各國天然氣管線連接、互通有無的團結方案。

歐盟能源事務執行委員席姆森(Kadri Simson)批評,「個別國家限制天然氣跨境流通的行為,只會使目前天然氣市場的問題更惡化。」

危機來時,若歐盟國家自掃門前雪,確實可能弱化集體採購、分配的效率,讓天然氣市場價格更高。而這場能源抗戰除了考驗歐盟團結,也考驗財力。

彭博(Bloomberg)能源專欄作者布拉斯(Javier Blas)估算,在先不考慮俄國全面斷供天然氣、也不考慮今冬可能極端寒冷之下,歐洲各國政府挽救能源市場的總開銷將達到2000億歐元(約新台幣6.1兆元)。

這包括政府出資救援瀕臨破產的能源業者,例如德國對俄天然氣最大買家Uniper SE近日尋求政府紓困,開價100億歐元;陷入財務危機的法國電力公司EDF可能國有化,代價80億歐元。還有補貼平民電費,例如英國今年上半年限制電價上漲,就相當於拿出91億英鎊(約新台幣3268億元)補貼。

「結果,若不是消費者先付出高昂的電力和瓦斯費,就是納稅人最後要為政府對能源企業的紓困埋單。」布拉斯斷言。(編輯:韋樞)1110720

圖為6月28日義大利倫巴底乾涸的河床。(安納杜魯新聞社)
圖為6月28日義大利倫巴底乾涸的河床。(安納杜魯新聞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