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宮威脅動用核武 美媒披露白宮考量斬首除蒲亭

2022/10/2 21:43(10/2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聞週刊報導,因應俄羅斯核武威脅,美國計畫的行動中包括直搗克里姆林宮狙殺俄國總統蒲亭(圖)。(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新聞週刊報導,因應俄羅斯核武威脅,美國計畫的行動中包括直搗克里姆林宮狙殺俄國總統蒲亭(圖)。(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上月揚言動用核武。新聞週刊引述美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因應莫斯科核武威脅,美國計畫採取的行動中包括非核武選項的斬首行動,即直搗克里姆林宮狙殺蒲亭。

俄羅斯駐美大使館則抨擊新聞週刊報導中所謂的斬首說是「妄想」,並稱文中所提美國對俄國核子攻擊的可能回應,是「瘋狂的選項」。

新聞週刊在報導中表示,美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對於克宮的核武威脅,華府的因應行動包括調動潛艦和B-52轟炸機。

然而,他們強調非核軍事選項也非常重要,包括動用傳統武器和特殊行動,以及網路和太空攻擊,另外還包括深入克里姆林宮核心,直取蒲亭性命。

新聞週刊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曾說過,一旦俄羅斯發動核子攻擊,美國將「強力回應」,但對於美國核武扮演的角色,以及威懾蒲亭最有效的方式為何,拜登政府內部和他的部分軍事顧問看法分岐。

知情人士表示,一旦蒲亭踰越界線動用核武,拜登傾向使用非核選項。官員對此並非不認同,而且他們無人主張動用核武進行先制攻擊,但他們也表示,要在第一時間嚇阻蒲亭動用核武,美國就必須明說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而且不會因害怕付諸行動而縮手。

美國戰略司令部(Strategic Command)人士告訴新聞週刊:「好幾個月來,我們已針對各種不同情況進行兵推。從俄羅斯對西歐發動核武攻擊,到莫斯科在高海拔處引爆核子爆炸,產生電磁脈衝,導致電網全面崩潰。」

這名人士指出,後者特別令人憂心,因為這樣的攻擊雖踰越核子的界線,但並非實際對地面發動攻擊,而不等同於傳統的核攻擊。這讓美國是否應該自動以核武來回應的考量更加複雜。

美國國防威脅降低局(Defens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先進系統暨概念辦公室(Advanced Systems and Concepts Office)首席科學家史考拉斯(James Scouras)表示:「並非所有的核子戰爭都會造成巨大災難,有些可能只帶來很少傷亡,像是只在高海拔處引爆,可能涉及電磁脈衝(EMP)的攻擊,或不同的示威型攻擊。」

不過,他也坦承,目前對電磁脈衝的研究還不足以了解這種攻擊造成的所有衝擊,也無法判定電磁脈衝在嚇阻戰略扮演的角色。

報導中表示,美俄雙方並非只有電磁脈衝一個選項,還有小型核武選項,比如說為美國彈道飛彈潛艦上的三叉戟飛彈(Trident)研發爆炸當量低的新式核彈頭,不少戰略家認為這可以運用在有限度回應,而不致引發全面的核子戰爭。

一名退役海軍官員今年8月告訴新聞週刊,彈道飛彈潛艦一天24小時全天候處於警戒狀態,隨時可以打擊。(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1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