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核准最新版COVID-19加強針 建議施打原因、版本差異重點一次看

2023/9/12 12:43(12/16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FDA 11日核准輝瑞/BNT、莫德納的最新一代COVID-19疫苗,作為加強針供入秋後全面施打。(路透社)
美國FDA 11日核准輝瑞/BNT、莫德納的最新一代COVID-19疫苗,作為加強針供入秋後全面施打。(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核准輝瑞/BNT、莫德納的最新一代COVID-19疫苗,作為加強針供入秋後全面施打。兩支新版回復為單價疫苗,能應對新的變異株。

「紐約時報」報導,除2支最新版COVID-19疫苗外,FDA今天也核准新一季的流感疫苗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後者供嬰幼兒與年長族群加強保護力。

去年冬天美國只有不到20%的成人接種當時的次世代COVID-19二價疫苗,但美國去年確診病死人數仍大幅減少。專家認為主要是群體免疫增強和年長族群疫苗接種率提高,今年推廣加強針目的依然是保護更多弱勢群體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為何要打加強針?

儘管美國去年確診COVID-19住院和死亡人數已趨緩,但這段時間病毒已進化並突變為近30種不同變異株,而大多數人的免疫力也已下降。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2日開諮詢會議研擬指南,討論應接種COVID-19新疫苗的對象,本週就能將數百萬劑疫苗發送至全美各地診所、藥房等據點。

FDA核准12歲以上者都能接種最新版疫苗,另授權可基於保護而對6個月以上至11歲的嬰幼與兒童施打。

今秋最新版與去年版差別在哪?

去年秋天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莫德納(Moderna)上市的次世代二價疫苗,號稱同時應對COVID-19原始株與Omicron變異株的亞變種BA.4和 BA.5。今年2家公司的最新版又回復為單價疫苗,只針對今年稍早Omicron的XBB.1.5變異株。

雖然XBB.1.5目前已非主要流行株,但初步研究顯示,最新版疫苗對目前流行的EG.5及BA.2.86等變異株仍具良好保護力。

按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何大一說法,根據幾個學術實驗室的數據表明,感染過XBB.1.5且還沒接種最新疫苗的人,體內的中和抗體可以「充分應對」當前的流行株,「我們相信,這效果相當於接種針對XBB.1.5的疫苗」。

除輝瑞、莫德納2款最新版,FDA也在審查第3支由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同樣也是針對XBB.1.5株的單價加強針。諾瓦瓦克斯的疫苗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與輝瑞、莫德納的mRNA疫苗不同。

為何最新版又回復成單價疫苗?

輝瑞與莫德納的最新版疫苗不針對最原始的COVID-19病毒株,這將有助於應對新變異株。

何大一解釋,免疫系統會偏向於記住所遇到的第一版病毒,代表疫苗若做成同時含原始株與新株的二價型,免疫系統也傾向於對付原始病原,而不是對新變異株做出反應。

出於這種免疫印記(immune imprinting)特性,去年哈佛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2項研究發現,接種第一代疫苗者和接種次世代二價疫苗者的免疫反應差不多,意即去年的次世代疫苗應對BA.4和BA.5的效果並不比第一代疫苗更有效。(譯者:陳亦偉)112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首例COVID-19新變異株BA.2.86 無海外旅遊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