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總統大選6 / 印尼總統大選重要性為何?爭議有哪些?一次看懂

2024/2/13 11:43(2/13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左)與副手、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中)的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右)在雅加達街頭的競選海報。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3年2月8日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左)與副手、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中)的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右)在雅加達街頭的競選海報。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3年2月8日

全球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大選,共逾2億選民將決定現任總統佐科威的接班人。候選人有執政黨推舉的甘查爾、雅加達前省長阿尼斯及國防部長普拉伯沃。選前民調最高的是有人權污點的普拉伯沃,他的搭擋是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讓選情更加詭譎難料。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13日專電)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2.05億名合格選民將選出下屆正副總統及國會議員,這將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單日選舉投票。由於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以副總統候選人身份參選,讓這場大選受到高度關注。

誰是候選人

共有3組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分別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其副手是穆海明(Muhaimin Iskandar)、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其副手是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以及執政黨民主奮鬥黨(PDIP)推舉的前中爪哇省長甘查爾(Ganjar Pranowo)與其副手、前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Mahfud MD)。

大選重要性為何?

現任總統佐科威任期已連任2屆,將結束任期,因此這次大選將是佐科威執政10年後,印尼首次轉換政權。

新總統人選將攸關佐科威的政策能否延續,其中包括將首都從雅加達遷至「努山塔拉」(Nusantara)的遷都計畫,另外還有多項與中國的投資合作,如雅萬高鐵延伸計畫等。

另外,因佐科威暗中力挺反對黨推舉的普拉伯沃與兒子吉伯朗,這次大選結果將決定長期掌權的民主奮鬥黨會否失去政權,這會直接影響該黨黨魁梅嘉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的政治地位。

梅嘉娃蒂是印尼建國總統蘇卡諾(Sukarno)的女兒,家族政治勢力龐大,在印尼政壇占有舉足輕重地位。

主要爭議有哪些?

總統佐科威作為執政黨民主奮鬥黨的黨員,不僅沒表態支持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甘查爾,還為反對黨推舉的普拉伯沃與吉伯朗拉抬聲勢,遭外界質疑是藉由讓兒子當選副總統,延續自身勢力,甚至企圖建立政治王朝。

佐科威的行為引發民主人士和學生抗議,他們呼籲總統必須在選舉中保持公正。近幾週,印尼數十間大學爆發示威,他們要求選舉必須公平透明。

另外,吉伯朗以副手身份角逐大選的過程,也引發極大爭議。印尼憲法法院去年作出一項裁決,允許吉伯朗得以不受年齡限制參選,等同為吉伯朗掃除參選障礙。

外界批評該裁決有利益衝突,因為負責此爭議裁決的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是佐科威的妹婿,與吉伯朗有親戚關係。後來安華被認為違反道德規範,首席大法官職務遭解除。

選舉如何進行?

選舉日為公定假日,投票所將從將從上午7時開放投票,當地時間下午1時關閉。17歲以上的選民將會拿到5張不同的選票來選擇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以及國家、省、地區、縣市各級的代表。

選民投票後手指會沾上墨水,以防止重複投票。而計票方式是在各個投票所公開進行,選務人員會大聲唱票以公開計票。

選舉當天即可由快速計票得知選舉結果,大約同一天傍晚即可得出各候選人得票率,但正式結果可能需要長達35天後才會公布,這必須取決於候選人相差的票數有多接近。

投票過程將由約700萬名選務人員和獨立工作人員監督,上屆總統大選有近300名選務人員疑因投開票過程過度勞累而死亡。

印尼幅員廣大,交通不便,運送選票的後勤作業相當艱鉅,有些地方還用馬、大象、獨木舟等工具運票以克服地理障礙。

如何決定誰勝選?

印尼法律規定,總統候選人需要得到超過50%的選票才能直接獲勝,否則獲得最高票的前2名候選人就必須在6月進入決選,舉行第二輪投票,而另一名候選人則會被淘汰。新總統預計10月宣布就職。

根據選前主要機構所做的最後一次民調顯示,普拉伯沃的支持度平均落在49%左右,大幅領先阿尼斯的24%及甘查爾的22%。部分民調指出,普拉伯沃的支持度已超過50%。

什麼是選前「冷靜期」?

印尼選舉法令規定,選前3天(即從2月11日至2月13日)為「冷靜期」,禁止任何候選人從事競選活動,為的是要讓選前亢奮過頭、激動的支持群眾得以冷靜下來,避免大規模選舉造勢活動引發騷亂。(編輯:高照芬)1130213

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約2.05億名選民將選出下屆正副總統及國會議員。圖為雅加達街頭的總統候選人介紹海報。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3年2月13日
印尼2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約2.05億名選民將選出下屆正副總統及國會議員。圖為雅加達街頭的總統候選人介紹海報。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3年2月1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總統大選-1 /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