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個飯糰需動用20輛卡車 日本司機加班規定變嚴格衝擊物流

2024/4/18 18:33(4/18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飯糰。(圖取自Pixabay圖庫)
飯糰。(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18日專電)日本從4月1日起強化卡車司機加班規範,使得物流業人手不足。根據日媒追蹤,一個飯糰從米飯、海苔等產地到店舖,竟然需要20輛卡車,顯見對卡車運輸的倚賴性。日本連鎖超商羅森(LAWSON)和全家便利商店因此決定攜手,開始共用卡車載貨。

日本運輸業界面臨「物流2024問題」,從4月1日起,卡車司機勞動時間上限的法律規定趨於嚴格,卡車司機一天能載送貨物的時間縮短。

根據最新規定,卡車司機的年度加班時間上限為960小時。每天去除休息的實際勞動時間為13小時以內。此外,如果是需要過夜的長途運輸,每週限制2次,並要給足8小時休息時間。如果休息時間少於9小時,那在下一次工作結束後,必須給予12小時以上休息時間。種種規定都縮短了卡車司機的實際上工時間。

究竟新規定會如何影響日本運輸界,甚至一般生活,日本放送協會(NHK)從一個昆布飯糰的製作流程進行分析。

根據調查,在東京都販售的昆布飯糰,其中餡料昆布來自北海道的日高地區,海苔是佐賀縣出產,米則來自關東甲信地區。

追蹤飯糰的製作,首先昆布要被卡車載送到小樽港,被貨輪運送到新潟港之後,再被搬上卡車,送到600公里外的兵庫縣西宮市一家工廠。在這裡加工後,被運到500公里外的千葉縣船橋市包裝、裝箱。截至此時,已經動用了3輛卡車,然後再由3輛卡車分送到物流中心等地點。

與此同時,佐賀縣的海苔也被8輛卡車運到神奈川縣的工廠。米從生產的農家送到工廠,也動用4輛卡車。所有原料集中至神奈川縣完成製作後,最後由2輛卡車分送到各個商店。總計從原料的運輸、加工、分配,一個飯糰需要20輛卡車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中。

追蹤飯糰的製作,昆布要先從北海道日高地區被載送到小樽港,再送到新潟港,接著再到兵庫縣加工後,送到千葉縣包裝,最後到神奈川縣完成製作。(中央社製圖)
追蹤飯糰的製作,昆布要先從北海道日高地區被載送到小樽港,再送到新潟港,接著再到兵庫縣加工後,送到千葉縣包裝,最後到神奈川縣完成製作。(中央社製圖)

日本使用卡車運送的貨品當然不限於飯糰。根據報導,統計2021財政年度日本的國內運輸量達42億5000萬噸,其中卡車運輸占9成,堪稱支持經濟與日常生活的動脈。

雖然新制度的目的在於保護卡車司機,避免過勞,但也令人憂心運輸量減少帶來的衝擊。根據日本民間智庫「NX總合研究所」,如果不採取應對措施,本財政年度的運輸力可能會比2019年度減少14%。

日本卡車運輸業長年以來依賴司機的長時間勞動,現在必須在減少司機勞動時間的同時,確保運輸力。

為此,羅森和全家便利商店從4月起展開合作,在部分東北地區共用卡車運送冰淇淋和冷凍食品。卡車先到位於宮城縣多賀城市的全家便利商店物流中心上貨,之後到盛岡市的羅森物流基地上貨,之後配送到秋田市的各便利商店。與各別運輸相比,一輛卡車可以省下120公里的開車距離。

羅森也與「和民」的食品宅配業務展開合作。從去年12月開始,羅森把配送便當、食品的次數從每天3次減少為2次,並利用車上的多餘空間,幫忙配送「和民」的食品。

其實,卡車運輸的浪費問題過去就備受批評。據調查,卡車實際的平均裝載率只有4成左右,被指責「6成是在運送空氣」。透過同業與異業的運送配合,來提高裝載率,或許可成為「物流2024問題」的解方。(編輯:陳承功)113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