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催化台出口2質變 學者籲趁勢強化與美鏈結

2019/8/3 21:24(8/3 2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美中貿易戰是當前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卻意外催化台灣出口產生2大質變,對美出口強勁成長,且3類產業受惠轉單效益對美出口擴大;學者直言,若把握機會加強與美鏈結,台灣有機會成為亞太科技重鎮。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不過,去年爆發美中貿易戰後,台灣的出口結構出現2大質變,一是對美出口強勁成長,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6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已經連8黑,但對美出口依舊穩健成長,且今年上半年台灣對美出口220.5億美元,年增17.4%,規模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其次,經濟部統計處的專題報告指出,電腦電子及光學業、電力設備及配備業以及機械設備業等3類產業受惠轉單效益,對美出口顯著擴增,其中又以電腦電子及光學業出現產線移回和轉單效應最快速明顯。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2018年電腦電子及光學業產值為212億美元,屬301清單產品者,去年對美出口金額達68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表現大躍進,屬301清單產品者,對美國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增26.7億美元,年增率更跳升至90.1%。

專題報告內容也提到,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是美對中提高關稅的301清單中受影響最大業別,由於部分伺服器業者產線移回、網通產品接自美國訂單增加,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的產值自2018年下半年起,開始明顯成長,且2019年上半年年增率升至16.5%,其中網通設備年增45.8%,伺服器更大幅擴增4倍。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直言,不論是整體對美出口大爆發,或是特定產業受惠轉單效益而對美出口擴增,這波效益能夠維持多久,還需繼續觀察,台灣不妨化被動為主動,採取2大策略,抓住機會,才能奠定長遠的發展。

王健全表示,微軟、Google相繼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加上台商回流,將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基地移回台灣,這些因素都使得美國開始重新定位台灣,加上台灣對資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有利吸引外資;如果由政府帶頭,協助強化與美國的各項合作,吸引更多企業於國內設研發基地,台灣將有機會發展為亞太的科技重鎮。

第二,王健全建議,政府應鼓勵台美雙向投資,透過創投、併購等方式皆可,將能有效將美國的人才、資金、技術甚至創新的商業模式導入台灣,激起產業活水,提升競爭力。

美中貿易戰開打,意外導致台灣出口結構轉變,提供台灣強化與美國鏈結的契機,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提醒,未來中國、美國在科技領域將各自發展為2股不同的勢力,但美國長期目標是「美國製造、美國優先」,台灣應思考如何取得關鍵技術地位,否則待美國供應鏈發展成熟,到時台灣產品出口至美國,反而可能被視為外來競爭者。

劉佩真也說,台灣政府已經朝加強與美國新興科技合作的方向邁進,但必須注意,部分產業短期很難脫離中國,如何協助這些產業因應局勢轉變,是政府應思考的課題。(編輯:楊玫寧)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裁定中國鋼架傾銷 經濟部初估台廠有望受惠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