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示威者冒雨抗議禁蒙面法 多人遭警拘捕[影]

2019/10/6 17:46(2023/7/30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政府頒布「禁蒙面法」第2天,示威者6日下午在港島、九龍兩地,冒雨兵分多路上街抗爭。(法新社提供)
香港政府頒布「禁蒙面法」第2天,示威者6日下午在港島、九龍兩地,冒雨兵分多路上街抗爭。(法新社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香港「反惡法港人合理非」大遊行下午吸引數十萬港人冒雨上街抗議禁蒙面法,港警傍晚出動鎮暴車與水炮車等適當武力,在灣仔與銅鑼灣一帶強力驅離,現場逮捕數十名戴口罩的黑衣男女青年。

綜合港媒報導,有網友號召今天下午2時在港島舉行戴口罩的「反惡法港人合理非」大遊行,由銅鑼灣崇光百貨出發前往中環遮打花園,這場遊行並未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由於港鐵站遭破壞致交通不便,另有網友在九龍發起遊行,下午由尖沙咀的梳士巴利花園出發,往深水埗及九龍塘兩個方向分頭前進,遊行同樣未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下午2時許,兩場遊行陸續出發,大批示威者在雨中前進。即便港府4日頒布的禁蒙面法規定,在非法或合法集會與遊行場合遮蔽面容,可處最高一年監禁、或罰款港幣2萬5000元。

不過,今天的示威者均未理會禁蒙面法,全都戴上口罩上街,且主要以未戴頭盔、防毒面具與身穿便服的「和理非」民眾為主;隊伍裡則穿插「全副標準武裝」的勇武,伺機在重要路口設置路障。

針對「禁蒙面法」,示威者的口號也出現變化。以往常傳出的「香港人,加油」聲,已轉變為「香港人,反抗」;而當遊行隊伍經過警署時,示威者也高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

港鐵站也再度成為抗爭目標,九龍的遊行隊伍經過尖沙咀地鐵站時,有黑衣人士打爛站外玻璃;港島的遊行隊伍經過灣仔站時,也有示威者向站內丟擲雜物。

下午4時40分左右,警方開始驅離示威者。旺角警署的防暴警察對牆外的示威者,發射近10枚疑似布袋彈或橡膠子彈,示威者則撐起傘陣掩護撤離。

在金鐘和灣仔附近的防暴警察,也發射多枚催淚彈開始驅散。至截稿時,兩地的示威者都還與警方對峙中。

反對「禁蒙面法」的示威者6日下午冒雨兵分多路上街,警方發射催淚彈清場,示威者撐起傘陣掩護撤離。(法新社提供)
反對「禁蒙面法」的示威者6日下午冒雨兵分多路上街,警方發射催淚彈清場,示威者撐起傘陣掩護撤離。(法新社提供)

港警下午5時許發布通告稱,有示威者在多區堵路及非法集結,警方將在港島區與旺角區進行驅散;港警還稱,設置路障的堵路行為,將觸犯非法集結罪或遊蕩罪,一經定罪,分別最高可判處監禁5年及2年。

在灣仔與銅鑼灣一帶,港警晚上6時搭配催淚彈攻勢,突採快速前進方式在鵝頸橋附近,制伏並逮捕數十名黑衣示威者;現場有防暴警察揮舞警棍、喝斥在場拍攝被捕者的媒體,還譏稱:「這麼多假記者!」

面對港府刻意用「禁蒙面法」限制抗爭,今天大遊行的示威者並未退卻,黑衣勇武示威者依舊上街,在軒尼詩道路口、港鐵旺角站外與太子站等地燃燒雜物。

至於驅離示威者的手段,在仗恃「禁蒙面法」賦予「無差別」攔查市民的權力下,港警傍晚起的驅離行動可看出對「適當武力」的運用更加大膽,對示威者、市民與媒體的區別模糊化。畢竟,只要頭戴面具,警察就可認定犯法。(編輯:沈朋達/林克倫/楊昇儒)108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反送中遊行和平結束 大部分示威者蒙面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