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柏村總長威嚴深植人心 在家扮慈父從不打小孩

2020/3/30 17:16(3/30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軍事強人印象深植人心,「郝總長」的封號配上兩道飛揚的濃眉,完全顯露出威嚴,但不為外人所知的是他鐵漢柔情,和相守68載的妻子郭菀華鶼鰈情深,在家扮演慈父角色,從來不打罵小孩。

郝柏村與郭菀華婚後育有5名子女,長子郝龍斌曾任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與郝柏村相守68載超過半世紀的郭菀華民國107年9月離世時,郝柏村含淚握著她的手說「謝謝妳,我要永遠和妳在一起」,郭菀華手中握著郝柏村刻的「永在一起」玉石,放心離開。

外表嚴肅,軍人個性鮮明的郝柏村,在家裡其實扮演著「慈父」的角色。郝龍斌曾說,由於父親長年不在家,每次回家,對小孩的要求通常「有求必應」,從小到大都沒有打罵過小孩。

郝龍斌曾對外透露家中是嚴母慈父,母親甚至還覺得父親有點溺愛小孩,形容父親是「老虎不吃人,樣子難看」。

郝柏村因為工作關係跟著部隊走,很少在家,曾經最久是一年多沒有回家。有一段時間郝柏村駐防嘉義,讓郝龍斌轉學到嘉義中學,每天晚上教郝龍斌英文、寫字,每天寫一頁毛筆字,兩人一直維持深厚的父子關係。

一生律己甚嚴,養成了養生好習慣,郝柏村到了90幾歲,出席公開場合時仍神采奕奕,紅光滿面,口條清晰,走路不必旁人攙扶。

他在百歲壽宴上,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包括每週游泳3次、打球2次,不菸不酒,吃飯營養均衡,在醫生要求控制體重下,每天只吃一碗飯。甚至維持每天讀書3小時的習慣,讀完書還要寫3000字讀書心得。

郝柏村曾說,他退休後開始學打麻將,但他打麻將限制很多,「家裡人不打、老部下不打、有錢人不打」,要看頭腦是不是老化,一打麻將就知道。

郝龍斌曾經對外透露,有個非常強烈形象與光環的父親,對兒子來講絕對是壓力。但郝龍斌也提到,郝柏村是他學習榜樣,心中真正的英雄。(編輯:蘇志宗)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郝柏村一生軍人本色 抗戰老兵見證歷史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