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否認隱匿 敦睦支隊長:穿軍服30年最痛苦時刻

2020/4/22 11:18(4/22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承中台北22日電)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今天接受立委電話質詢表示,「我在此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他也哽咽表示,這是他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他愛海軍跟國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海軍敦睦艦隊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海軍防疫作為引起外界質疑。國防部長嚴德發、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等人,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海軍109年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並備質詢。

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磐石艦長藍啟龍上校、磐石艦上的中尉醫官等3人,原本預計以視訊方式接受備詢,最後因民進黨籍立委反對,加上海軍指出陳道輝等人無意願接受視訊備詢,最後取消。

質詢到一段落時,召委呂玉玲表示,陳道輝願意以電話方式接受備詢。

陳道輝在電話中表示,首先,他要對全體國人,還有造成社會如此重大不安,表達個人最深切歉意;另外,他也要對支隊全體744名官士兵學生,還有他們的家屬鞠躬道歉。

不過,陳道輝強調,「我在此我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因為如果我知道已經有人感染,一定會遵照國防部的命令立刻返航」。

陳道輝也指出:「身為軍人,我寧可死在海上、船上,也不可能讓病毒危害本來就應該保護的國人,和所有最親愛的家人。」

呂玉玲也詢問,是否有5名人員發燒但沒有回報。陳道輝回應,當時由艦上醫療小組成員向他說明,經專業診斷回報為一般感冒,細心治療後都逐漸好轉,因此支隊按照原計劃繼續執行任務。

陳道輝也說,他也想讓立法委員了解,所有海軍艦艇執行任務時,都是由專業醫官針對一般感冒、發燒進行治療,「如果任何一人,因為感冒發燒就返航,我們將如何捍衛海疆?以及如何在船上這麼長時間執行任務?保衛國人?」

呂玉玲詢問,最後靠泊左營軍港後,誰決定解散(人員可以下船),陳道輝回應,「我沒有這個權限」;呂玉玲再問,誰決定可以解散,陳道輝回應,「我奉命執行」;呂玉玲進一步提問,解散前有無向國防部、疫情中心報告,陳道輝哽咽表示,「這點我不能夠說明,但我是按照命令執行,這也是我穿上白軍服30年來最痛苦的時刻,我已經有5天沒辦法睡覺,我愛海軍、我愛國軍」。

此時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議場的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因發覺陳道輝已出現情緒不穩定的狀況,立刻請幕僚在電話中安撫;呂玉玲也感謝陳道輝接受電話備詢後結束。

海軍敦睦艦隊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國防部昨晚召開臨時記者會,除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已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外,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也自請處分、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調離現職。(編輯:林孟汝)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