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疫情少 葉金川:封城是不實際的超超前準備

2020/4/25 23:44(4/26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公衛學者葉金川今天說,封城就像棒球比賽中派出敗戰處理投手,已經放棄不求勝;台灣現階段疫情應以隔離和接觸者疫調為主軸,封城是不實際的超超前準備。

國內近日爆發敦睦艦隊群聚感染,部分地方政府陸續開始演練「封城」。

前衛生署長、公衛專家葉金川在臉書貼文,以「病死、嚇死和窮死」為小標論述,台灣目前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是6人,但因其他慢性疾病不敢就診死掉,因憂慮擔心、足不出戶死亡, 因生活困難無法過日子死亡的人數一定比染疫死亡多。

葉金川說,他去慈濟醫院看病,門診病人少了2成,很多病人都說等疫情緩和再來看病, 但是他們許多是慢性病人,需要長期吃藥。他去遠來飯店喝下午茶,兩人只要新台幣572元,整個美侖美奐大廳客人不到10個人。海洋世界好像是關門了,沒有半個客人。他相信,台灣病死、 嚇死和餓死的人一定會比武漢肺炎死亡人數還要多很多。

葉金川表示,封城影響太大要有明確標準。若把台灣3個月來的疫情總檢討,428案確診個案大部分是境外移入個案,只有55案是本土個案,本土個案大部分是家族為主的小型群聚感染。

不過,葉金川說,在此同時,各縣市猛推封城兵推,但是封城的條件不是說不清楚就是胡亂推估,中央指揮中心只說疫調無法承擔才會封城,離封城還很遠。

葉金川主張,會發生封城的情況,只有在分散的確診個案持續發生,而且沒有辦法找到來源,如果全國每天確診超過100例個案,連續7天持續發生,而且大半是沒有明確來源,那就要考慮全國封鎖,要求大家不能出門,除必要的商店、醫院、藥局外,全面關門,全面停止經濟活動。

為何以此為標準,葉金川表示,這是考慮疫調能力為主、加上醫療能量為考量,一週增加700個案,應該是全國醫療能量臨界點,因還要處理原有還在住院病人,還要加上封城之後還會繼續增加的病人。

葉金川說,如果疫情集中在單一大都市,每天30至40例,連續幾天,又找不到感染源,那就該考慮封該都市。如果鄉村縣每天發生10至20例 ,那可以考慮封該鄉村縣。

若局部發生群聚,像在船隻、醫院、療養院、安老所、監獄看守所、軍事營區等等,發生群聚感染,那就封該處所就好,並且盡快清空疏散,將人員移往檢疫所隔離檢疫。同理,如果是社區大樓、辦公室,那就封該大樓、社區就好。

葉金川說,有人把封城比喻是軍事上的斷箭,情況緊急到為求勝戰,無法顧慮敵我傷亡,是戰術應用上的最後一招。他的看法是,它更像棒球比賽時,派出敗戰處理投手,教練已經放棄了、不求勝利了,只求少輸為贏,保留實力應付下一波的戰役。

葉金川分析,目前台灣的疫情,每天只有零星本土個案發生,應該是以隔離和接觸者疫調為主軸,加上全民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來配合就是。

他說,隔離和接觸者疫調做不好,會影響到後續病人大幅增加,再多的醫療業務量也不夠。一旦醫療崩潰,就沒辦法收拾。目前做好隔離和疫調才是根本,擴充醫療不是解決之道,封城更是不切實際的超超前準備。(編輯:張佑之)109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