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終止與世衛關係 專家:參與WHO符合台灣利益

2020/5/30 13:47(5/30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全面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專家表示,長遠而言,參與WHO仍對台灣有利,美方決策對台灣的影響正負兼具,後續國際情勢發展有待觀察,但台灣不宜將自身推案過度與美方行動扣連。

川普29日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再度指控中國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施壓WHO誤導全球,並宣布美國將「終止」(terminating)與WHO的關係。

美方的決定是否影響台灣參與WHO推案,外交部今天上午表示,將透過不同管道瞭解美方決策後續影響及其他國際友人的回應,以擬定最佳策略。

熟悉國際政治事務的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評估美國是目前唯一會退出WHO的國家,包括日本、澳洲等盟友都不會跟進。長遠來說,參與WHO各項機制和活動符合台灣利益,但美方的決定勢必對台灣參與造成正負兼具的影響。

羅致政指出,對台灣的正面影響包括美國可能透過終止參與及金援,進一步對WHO施壓,要求改革制度、讓台灣充分參與。另一方面,美國終止參與,台灣在WHO體制內的發聲管道和力道勢必受影響,尤其台灣目前仍需透過美國、日本等友好國家在WHO機制內取得國際公共衛生相關資訊。衡量諸多因素研判,台灣不會公開支持美方終止與WHO關係的決定。

至於美國是否可能另起爐灶,成立類似WHO的國際多邊公衛組織,羅致政認為,川普一向對多邊主義持懷疑態度,推斷美國未來較可能透過多重雙邊機制處理相關議題。此外,就算美國號召成立新組織,其他國家是否響應加入,仍是個問題。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受訪時指出,研判美方的決策是為處理對中關係,並抗議WHO過度向北京傾斜。目前美方的戰略優先目標是壓制中國,但美國退出國際多邊組織或機制,反而可能讓中國順勢坐大,更何況包括部分歐洲國家等盟友反制中國的動機並不如美方強烈。

德國將自7月1日起擔任為期6個月的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李哲全舉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近日指出,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是重中之重,而歐盟與川普政府在貿易與WHO等議題存在歧異,「與美國合作比我們所想的困難」。

就台灣而言,李哲全分析,美國是否留在WHO體制內,與台灣是否能加入WHO或參與WHA,並沒有直接關聯。熟悉相關事務和客觀現實條件的人都了解,WHA的25.1號決議,以及聯合國專門機構WHO與中國的秘密備忘錄等,對台灣參與構成嚴重阻礙。

他指出,就算美國在WHA的5月大會召開前,領銜為台灣參與提案,在北京不同意的情況下,WHO秘書長確實不太可能發函邀請台灣與會,若美國當時領銜提案,但台灣終究未能與會,對台灣的傷害反而更大。

根據議事規則與過往慣例,任何非聯合國成員國申請成為WHO會員皆需經WHA以簡單多數表決通過;至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則未規定應循此機制。不過,WHO秘書長有權依據業務需求,邀請觀察員出席WHA,為此並不需特別召開執委會或召集會員國開會討論。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18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WHA預定11月左右復會,外交部日前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14個WHO會員國友邦支持台灣參與的提案,屆時是否會依議事規則獲適當處理與討論。(編輯:郭無患)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終止與WHO關係 外交部:密切注意發展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