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薩感動台援美防疫物資 討論台廠赴美投資機會

2020/8/12 13:39(8/12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12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在一場國際電話記者會中讚揚台灣以開放、民主模式對抗COVID-19疫情的成果;訪談中,他對台灣4月間在自身防疫用品吃緊情況下仍對美國伸援,表示「感動」。

艾薩也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將防疫設備及用品視為戰略性國家資源,他與台灣公私業界討論了個人防護設備以及製藥業者赴美投資的可能性,以實現在美國境內設置生產線的目標,提升美國此一方面的能力。

這場以電話會議方式進行的記者會是由美國國務院所屬的「亞太媒體中心」(U.S. Asia Pacific Media Hub)主辦,來自美國、澳洲、韓國、菲律賓、越南以及台灣等地媒體記者提問。

正在台灣訪問的艾薩在開場致詞中說,他此行目的是傳遞美國總統川普的問候,並認可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就。

艾薩指出,台灣模式證明,民主與開放的社會是對抗傳染病威脅的最佳利器,而鄰近的日本與南韓也是類似範例。

他說,如果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最初是出現在美國、台灣或其他開放社會,後續的發展可能大不相同,因為它會立即被通報到公共衛生當局,後者將記錄並即時把相關資訊分享給醫療專家共同因應。

艾薩讚揚,台灣即是在「國際衛生條例」( IHR)機制下分享資訊的典範。

IHR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管理的國際性傳染病控制條約,設有聯繫窗口供參與方交換疫病資訊。根據衛生福利部網站,修定版IHR自2007年6月15日開始適用,台灣雖非WHO會員國,但仍於2009年獲WHO同意納入IHR運作體系,但仍不時遭到中國刻意打壓。

艾薩也提到,此行拜會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重要官員和民間醫衛專家,以及前副總統陳建仁,並見證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將雙方20多年來的醫衛合作關係予以「正式化」,並為未來進一步合作奠基。

他強調,台灣應被允許參與全球醫衛合作社群與平台,如WHO,因為台灣有許多能量可與全世界分享,而「這次訪程的見聞讓我對此更加信服。」

在問答環節,外媒關注艾薩此行是否有意向北京傳達訊息。對此,他未直接回答提問,僅強調此行聚焦於深化美台夥伴關係與友誼。

雖然如此,他提到中國共產黨處理疫情的方式與台灣形成對比,中共不但未即時披露有關新冠病毒可人傳人以及無症狀帶原者可傳播病毒等相關發現,還向世衛施壓,制止其他國家採取邊境管控措施,致使病毒迅速蔓延。

有關俄羅斯昨天宣布率先核准COVID-19疫苗,艾薩表示,疫苗的研發並非比賽,俄羅斯研發過程與測試不透明,美國將專注於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他並稱,美國疫苗可望於年底問世及量產。(編輯:郭無患)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面艾薩 陳建仁:充分討論疫苗研發及供應議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