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16-0822一週大事

2020/8/22 15:53(8/22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泰國抗議/美國加強限制華為/香港教科書刪政治內容/教育部推雙語國家/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成立/林書豪取得中華民國護照/陸資OTT禁來台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躍美國第3大死因 黎巴嫩爆炸後疫情升溫醫院飽和

過去3週來,美國每天染武漢肺炎病故人數平均都超過1000人,如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越阿茲海默症、意外及糖尿病等,躍居全美第3大死因。黎巴嫩17日則因貝魯特大爆炸與疫情導致診所人滿為患,衛生部長已敦促有關當局再度實施防疫封鎖措施。韓國近期確診感染病例激增,尤其集中在首爾市等首都圈地區,首爾市政府20日下午宣布,21日起至30日禁止10人以上集會。東京都、大阪府、神奈川縣等都市圈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20日新增1186例,扣除鑽石公主號的病例數,日本確診病例突破6萬例,達到6萬110例。

萬人籲解散國會修憲 泰國爆近6年最大規模抗議

泰國上萬名抗議人士16日晚間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呼籲解散國會和修憲。這是2014年軍事政變至今最大規模的抗議,也是泰國延續近一個月學潮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集會。示威韓源起於學生團體「自由青年」和「泰國學生聯盟」7月18日晚間發起的活動,提出3大訴求,包括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這股抗議浪潮吹進高中校園,不少高中生在升旗時高舉三根手指的抗議手勢,響應這波反政府抗議。

川普政府將加強限制華為 封鎖晶片取得管道

美國17日宣布將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限制,商務部將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其實體名單,並讓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到期失效。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將防止華為透過替代晶片生產和現成晶片供貨管道規避美國法律,並強調「不會容忍中共侵害我國公民隱私、企業智慧財產權或全球5G網路完整性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表示,反對美方蓄意抹黑與打壓華為的行為,中國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反送中後 香港教科書刪除公民抗議等政治內容

香港教育局近期提供意見並修訂高中通識科教材,刪除部分政治內容,包括「公民抗命」及「三權分立」等,並增加「遵守法治」概念,相信此舉與「反送中」運動有關;過去教材中的「本土意識」與「民主派」字眼分別改為「本地意識」及「非建制派」。

東京8月熱死上百人 超過8成家中沒開冷氣

日本近期持續高溫,相繼有民眾因中暑送醫或死亡。東京都截至8月21日止,共有148人死於中暑。截至17日資料,中暑死亡都是50歲以上的民眾,其中84人在家中沒有使用冷氣,比率超過8成。東京都政府持續呼籲民眾採取適當對策預防中暑,包括打開冷氣與經常補充水分等。

中國大使踏吉里巴斯人肉地毯 被指戰狼外交象徵

中國大使最近拜訪吉里巴斯一地,接受踩背而過的「人肉地毯」歡迎。照片流出後引爭議,有居民指是當地文化,有人則不認同。美國、澳洲官員在社群網站評論,助照片瘋傳。對美、澳官員來說,「沒有什麼比它更能象徵中國的戰狼外交了,在他們看來,這張照片充分體現了北京的專橫殖民主義做法」。

歐盟擬祭制裁 白俄羅斯總統:修憲公投後重辦大選

白俄羅斯因為9日的爭議性總統大選,連日發生抗議動亂,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要求長年執政的魯卡申柯下台。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9日表示,歐盟不承認白俄羅斯的總統大選結果,很快將對涉及選舉舞弊及鎮壓示威的人士祭出制裁。白俄總統魯卡申柯17日已說,他準備在修憲公投後舉辦新的選舉,並且交出權力。

號召築牆向詐得7億 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被捕

美國總統川普前策士巴農被控以美墨邊境築牆為號召募款詐騙逾2500萬美元,20日遭逮捕。美國檢方在起訴書裡揭露道貌岸然的巴農與共犯種種犯行。對此,川普表示,許久未與巴農往來,對網路募款一事一無所知,也不認同私人籌資興建美墨邊境圍牆。

北加州野火燒掉2個新加坡大 6萬人還得受疫情熱浪夾擊

美國加州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歇,野火卻開始肆虐加州北部,延燒面積已達14萬1700多公頃,相當於2個新加坡,到20日已6萬2000人被迫在熱浪、濃煙與疫情夾擊下逃離家鄉。

微軟協作工具Teams 11月底停止支援IE 11

微軟宣布,團隊協作工具Teams將於2020年11月30日停止支援Internet Explorer 11(IE 11)瀏覽器,意即上述日期過後,IE 11使用體驗將降級。客戶仍可選擇改用Microsoft Edge瀏覽器,但微軟也強調,IE 11不會消失。

國內新聞:

教部推動雙語國家 助15大學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教育部16日新聞稿指出,為推動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研擬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合作,協助15所大學提升英語教學及學生英語能力,除正式課程外,也希望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聽、說能力。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正式成立 雙方國旗飄揚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開館,由駐索國代表羅震華及索國外長穆雅辛共同主持揭牌儀式,典禮上升起中華民國(台灣)和索馬利蘭國旗,外交部長吳釗燮採視訊連線致詞,並與穆雅辛同步異地簽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

林書豪取得中華民國護照 父親林繼明感謝徐國勇協助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19日證實,台裔球星林書豪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林書豪父親說,他與妻子都在台灣出生,所以也想替小孩申請中華民國護照,感謝許多人協助。

陸資OTT禁來台 愛奇藝條款9/3上路

為防止愛奇藝以及騰訊等大陸地區OTT來台,經濟部8月18日正式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將代理或經銷中國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預告期滿後,將於9月3日正式上路。

台灣人口2020年進入負成長 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國發會18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到了2034年,全國一半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

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4000元、時薪160元

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官員證實,經討論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3800元調至2萬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至16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基本工資拍板調漲,資方委員憂心中小型以下企業會有倒閉潮,認為年終、績效獎金會縮水;勞方說,雖然漲幅不高,但這次重要之處在維持制度,也是連5年調漲基本工資。

武漢肺炎疫苗食藥署發出首張核准函 國光可對受試者施打

食藥署日前宣布有條件核准國光生技武漢肺炎疫苗第一期臨床試驗,歷經數日補件,20日發出國內首張臨床試驗核准函,即起可對受試者施打疫苗,正式展開試驗。

總統:推史上最大規模紓困振興方案 讓景氣回升

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為了挺勞工、挺企業,政府推出史上最大規模新台幣1兆500億元的紓困振興方案,後續也要推動「紓困3.0」,逐步落實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及6兆元的擴大投資,讓國內的景氣回升。

★9/1起路口安全大執法 加強取締汽機車不禮讓行人

交通部與警政署8月21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宣布9月1日起,實施全國路口安全大執法,維護路口安全及行人路權,提升用路人守法觀念。

★彰化血清抗體調查 陳建仁引數據談3狀況下恐失真

彰化縣日前展開武漢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盼瞭解縣民感染盛行率,前副總統陳建仁20日在臉書貼文指出,調查正確性取決於3關鍵因素,並引述數據論述在3種狀況下調查恐失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09-0815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