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0-0926一週大事

2020/9/26 09:11(9/26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聯合國大會/武漢肺炎死亡恐達200萬人/白俄總統秘密就職/港反送中首例確定暴動罪/南韓公務員遭北韓射殺/立委涉收賄案起訴12人/杏輝藥品出包下架/武漢肺炎疫苗採購/11月討論調漲保費/味全龍王維中簽約

國際新聞:

聯合國大會中國遭遇近年最大質疑 總辯論帛琉總統大篇幅挺台

第75屆聯合國大會進行至今,中國遭遇到近年來最大的質疑,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宏、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國家元首,都藉大會演說對中國的舉措提出批評或挑戰。川普22日砲轟中國,以「中國病毒」稱呼新型冠狀病毒,指北京誤稱病毒不會人傳人且未對班機離境設限,導致全球疫情失控,他要求聯合國追究中國責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5日在總辯論直言歐盟篤信的價值與中國不同,關切北京視為敏感的維吾爾族人權與香港議題,並說歐美關係歷久彌新。

聯大總辯論第2天,帛琉、馬紹爾群島、巴拉圭發聲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發言用2分40秒替台灣抱不平。24日友邦海地、諾魯也在聯大總辯論感謝台灣協助對抗疫情,海地總統摩依士以「國家」稱呼台灣,指台灣在聯合國應獲適當席位。25日友邦吐瓦魯、史瓦帝尼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吐瓦魯支持中華民國以創始成員身分重返聯合國。教廷則依往例未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

全球若不集體行動 WHO:染疫致死恐達200萬

世界衛生組織25日指出,全球若無持續不懈的行動,因感染武漢肺炎致死人數「很可能」達到200萬人。美國累計病例24日突破700萬例,占全球20%以上。而且中西部各州9月病例激增。美國紐約市時報廣場跨年活動今年改採數位方式迎接2021年到來,為114年來首見。日本6萬人因疫情失業,企業停業增23%;加拿大總理示警,第2波疫情來襲且比第1波嚴重;印度疫情惡化,總理莫迪要求7省市考慮短暫封鎖。

路透:川普擬提名保守派巴瑞特繼任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身為法律人的職涯中,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成了美國左派眼中的英雄。她18日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金斯柏格病逝引爆總統是否可在大選前數週提名繼任人選爭議。由於大法官決議影響深遠,總統川普能否提名人選擴大保守派勢力,成為美國大選重要攻防戰。路透社25日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川普打算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補上金斯柏格過世後的遺缺。

白俄總統秘密就職 歐盟:缺民主合法性拒絕承認

白俄羅斯通訊社23日報導,白俄總統魯卡申柯事先沒有發布任何消息,秘密舉行了宣誓就職典禮,展開他的第6任期。德國率先發表聲明,不承認他是白俄羅斯總統。歐盟外交首長24日也表示,拒絕承認魯卡申柯為白俄羅斯總統,因為他的就職程序缺乏「民主合法性」。魯卡申柯就職當天,數千示威者在首都明斯克街頭集會,但遭白俄警方動用水砲驅散。目擊者告訴法新社,至少有兩人受傷、接受醫療援助。

泰國會修憲進度拖延 群眾揚言拉高抗議層級

泰國學生抗議浪潮未歇,法政大學學生團體19日夜宿皇家田廣場後,20日遊行前往大皇宮,向警方遞交請願書,要求修憲、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警方將以冒犯君主罪起訴主要學生領袖,並對其餘參與者以違反公共集會法起訴。泰國國會討論修憲,學生運動團體24日下午號召千人聚集在國會前,呼籲國會議員通過在野黨和民間團體的版本,民眾對著國會高舉象徵反獨裁手勢。原定24日針對執政和在野聯盟的修憲提案投票,但最後在執政聯盟掌握票數優勢下,決定成立專門委員會審視各黨提案,民眾群起不滿,揚言要拉高抗議層級。

黃之鋒古思堯因非法集結罪被捕 港反送中首例經審訊確定暴動罪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涉嫌非法集結,24日被警方逮捕,同案被捕的還有社運人士古思堯,案件預計30日審訊。另外,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岑曉麟去年6月包圍警察總部及毆打一名警員,上週被裁定暴動罪及普通襲擊罪成立,法院25日判處岑曉麟4年徒刑。對於此案,法官表示無奈,並認為是悲劇。

南韓公務員疑叛逃遭北韓射殺 家屬:絕對不可能

一名南韓海洋水產部公務員日前失蹤後遭北韓軍方擊斃,南韓軍方推測這名公務員當時可能意圖投奔北韓。失蹤公務員的哥哥25日出面為弟弟喊冤,質疑軍方迴避責任。北韓說明調查結果,指這名「身分不明男子」未回應軍方盤問,才依規定射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就此表示,「讓文在寅總統及南邊同胞感到莫大的失望,我覺得非常抱歉。」南韓民眾及政界對此案的怒火逐漸擴大,南韓方面26日表示,將要求北韓進一步調查。

馬來西亞一年二度變天?慕尤丁:我仍是合法首相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23日報導,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已掌握123個國會多數議席,只要獲得國家元首同意,即可執政。馬來西亞共有222個國會議席,政黨只要掌握112席簡單多數,即可執政。面對安華宣稱已掌握近2/3多數議席,將組成新政府的說法,國盟政府首相慕尤丁發布文告回應:「國盟政府依然穩固,我仍是合法首相。」他說,如果安華確實已掌握多數國會議席組織新政府,必須依據憲法闡明的程序證明。

尼泊爾傳奇登山家辭世 不靠氧氣瓶攻頂聖母峰10次創紀錄

尼泊爾觀光部官員21日表示,知名尼泊爾資深登山家昂瑞塔辭世,享壽72歲。這位綽號「雪豹」的登山界傳奇人物曾創下10次不使用氧氣瓶攻頂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紀錄。昂瑞塔出生於聖母峰地區,還未成年的青少年階段,他就開始打工當挑夫,沒多久升級為嚮導,征服尼泊爾數個最高峰。根據具權威性喜馬拉雅資料庫,約200名登山家完成不使用氧氣瓶征服聖母峰創舉,但昂瑞塔的紀錄至今無人能匹敵。

巴紐自治區布干維爾大選 前叛軍指揮官當選首長

巴布亞紐幾內亞自治區布干維爾前叛軍指揮官托羅亞瑪23日當選自治區首長,並承諾將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全面獨立。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人口大約24萬,目前仍是屬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一個自治區。布干維爾去年12月公投結果顯示,高達大約98%的選票支持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建國。

國內新聞:

立委涉收賄案起訴12人 陳唐山獲不起訴處分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收賄案21日偵結,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現任立法委員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前立委徐永明等12人,並移審北院。前立委陳唐山獲不起訴處分。

共軍進逼 全台空軍基地戰機拂曉演練升空攔截

共軍擾台頻次增加,國軍22日清晨進行「聯合防空作戰訓練」,全台各空軍基地受令後即派遣戰機升空攔截,海軍船艦、各式防空飛彈則進入戰術位置完成防空作戰;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絕不讓敵人越雷池一步。

杏輝再爆14款藥品出包下架 最重罰200萬元

國內知名杏輝藥廠日前被發現6款藥品有效成分不到90%,全面回收,食藥署進一步清查再發現14款藥未按時檢驗、軟膏外觀變色,杏輝卻未及時處理,除要求下架,最重將罰新台幣200萬元。

黨產會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凍結13億財產

黨產會22日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救總仍保留基於過去黨國體制下利用國家資源累積的財產,現有財產價值約13億餘元,其中現金約5億元、不動產價值約8.6億元,即日起凍結。

持團聚證陸配 24日起可申請來台

考量防疫及人道,指揮中心開放持團聚證中國籍配偶自9月24日0時起可向移民署申請入境。外國人隨行團聚的中國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可申請,共740人符合標準。入境人員需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

味全龍與王維中簽逾5年約 總值6000萬破紀錄

中華職棒味全龍隊23日舉辦新秀加盟會,宣布與狀元王維中簽下5年3個月合約,總值近208萬美元(約新台幣6240萬元),為中職史上最大合約。

口罩國家隊淨新私設22條產線 高雄衛生局重罰200萬

高雄市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在新廠私設22條生產線,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9日查獲後,檢方介入調查;衛生局25日以違反藥事法,重罰新台幣200萬元。

武漢肺炎疫苗採購 陳時中:10月初付COVAX訂金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25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9月18日已與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會付訂金。

健保安全準備金110年底將見底 11月討論調漲保費

衛生福利部25日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評估在人口老化影響下,最晚明年底健保虧損恐突破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規定,今年11月將討論調漲明年費率。

武漢肺炎增1菲籍移工確診 全台累計510例

指揮中心25日宣布新增1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個案是菲律賓入境的30多歲男移工,10日入境採檢為陰性,檢疫期間曾腹瀉,自認吃壞肚子未通報,檢疫期滿前依規定採檢確診,全台累計510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13-0919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