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04-1010一週大事

2020/10/10 15:59(10/10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四方安全對話抗中/中國警告印媒引發反彈/美副總統辯論回歸文明對決/世界糧食計劃署獲諾貝爾和平獎/前北韓駐義大使投奔南韓/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破紀錄/手搖飲熱量糖量強制標示/國防部將設防衛動員署/共機逾越台海中線30年來最多/李登輝長眠五指山

國際新聞:

美日澳印外長四方安全對話 談合作加強抗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6日在東京進行四方安全對話,在中國加強海洋行動之際,此舉被視為劍指中國。4國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將擴大合作網。另外,蓬佩奧接受專訪被問及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是否提供防衛,他表示:「只要能緩和區域的緊張,美國會想方設法去做。」

莫斯科調停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同意停火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為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爆發戰事,造成重大傷亡。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4日要求,鄰國亞美尼亞必須制定從「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及周遭亞塞拜然領土撤軍的時間表,否則亞塞拜然不會停止軍事行動。與亞美尼亞有軍事同盟關係的俄羅斯出面調停,避免南高加索地區戰爭擴大。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已經同意自10日中午12時起停火,雙方也將交換囚犯與在戰事中喪命人員的遺體。

中國使館施壓媒體引反彈 館外被印度執政黨幹部掛滿雙十國慶海報

印度兩家主流報章7日刊登雙十國慶廣告,當地電視台更播出台灣專題報導,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不要違反「一中」原則,但遭印度媒體人和網友回嗆,要中國別威脅印度媒體,另外也有網友發起在網路上張貼中華民國國旗一起慶祝雙十國慶的活動。印度人民黨德里黨部發言人巴加9日深夜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外的道路燈柱上掛滿祝賀台灣「國慶日快樂」海報。他說,要讓中國知道印度與台灣都是自由的國家,不受專制壓迫。

美副總統辯論回歸文明對決 政策議題針鋒相對

歷經上週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的混亂場面,代表共和黨的副總統彭斯與代表民主黨的聯邦參議員賀錦麗7日晚間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終於回歸文明,但兩人依然針鋒相對,互不相讓。賀錦麗撻伐總統川普政府輸掉對中國貿易戰,彭斯反譏拜登連打都沒打過。賀錦麗直搗川普政府的最大弱點,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當。另外,美國總統辯論委員會10日發表聲明說,川普與拜登原定15日登場的第2場總統辯論不會舉行。

諾貝爾和平獎 世界糧食計劃署對抗飢餓獲肯定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9日揭曉,由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的世界糧食計劃署獲得殊榮。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致力於對抗飢餓問題,並在改善戰亂地區的和平做出貢獻。諾貝爾文學獎則由美國女詩人葛綠珂拿下,她從神話和經典素材汲取靈感,以童年和家庭生活作為創作主題而聞名。英國科學家潘羅斯、德國學者根策爾及美國科學家吉茲因為對於黑洞的相關研究,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委員會說,美國學者阿特爾、萊斯和英國學者賀頓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獲獎。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由美國籍的道納與法國籍的夏彭提耶共享殊榮,她們都致力研究稱為CRISPR-Cas9基因剪刀的基因編輯技術。

吉爾吉斯選舉舞弊街頭爆衝突 總統同意內閣總辭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4日舉行的國會大選,與總統秦貝科夫關係密切的政黨在選舉中大勝,引發買票和做票的指控,爆發反政府示威。反對派團體6日占據政府大樓。總統秦貝科夫9日宣布,首都比許凱克進入緊急狀態,他並下令軍隊在首都街頭部署。他隨後簽署命令,革除總理鮑羅諾夫及其領導的內閣,並表示他自願辭職。

印度賤民女子遭輪暴案引發示威潮 警方宣稱國際陰謀

印度北方省賤民女子遭輪暴致死案,因警方搶走被害人遺體焚化,聲稱無證據證明死者被性侵,2日在印度各大城引發示威潮,北方省緊急停止5名警務人員職務,盼平息憤怒。北方省警方5日卻宣稱此案是試圖詆毀北方省政府的「國際陰謀」,而且對社群媒體、媒體言論立案調查。

前北韓駐義代理大使投奔南韓 近23年來層級最高

義大利政府2017年9月以北韓第6次核試為由,將時任北韓駐義大使驅逐出境,之後由趙成吉擔任代理大使;但趙成吉在2018年11月初與妻子離開大使館後下落不明。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委員長、共同民主黨議員全海澈7日證實,失蹤已久的趙成吉2019年7月已入境南韓。趙成吉也是1997年前北韓勞動黨書記黃長燁以來,投奔南韓的北韓最高層級官員。

韓國蔚山33層大樓燒成火柱 至少88人受傷

韓國南部蔚山市一棟33層大樓8日深夜發生大火,火勢蔓延整棟大樓,形成一根巨型火柱,造成至少88人受傷。由於當時風勢強勁,促使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不過火勢已撲滅。

日本研究找到武漢肺炎重症原因 與尼安德塔人基因有關

「沖繩時報」報導,國際研究計畫「2019冠狀病毒疾病宿主遺傳學計畫」,經由調查3000名以上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已找出影響武漢肺炎重症化的基因。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帕博的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這個基因來自約6萬年前,現代人的祖先與「尼安德塔人」交配而來,擁有這基因的人如果感染武漢肺炎,演變為需要人工呼吸器重症的可能性,最多是一般人的大約3倍。而日本人幾乎都沒有這個尼安德塔人基因。

國內新聞:

朝野已提17案修憲提案 18歲公民權最有共識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於6日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根據立法院系統顯示,目前朝野立委所提修憲提案已有17案,已經一讀程序待修憲委員會審查的有16案。目前朝野最有共識的提案,莫過於18歲公民權,共有9案。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破歷年紀錄 10/21前再配184萬劑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提供包含6個月以上至國高中學生、50歲以上成人、有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等對象接種。疾管署統計,開打3天已有126.3萬人接種,為2019年的1.5倍,也破歷年紀錄。今年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風氣之盛,前所未見,因民眾接種踴躍,北市各大醫院陸續缺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已加速供貨,配送42.6萬劑,10月21日前再提前配送184.2萬劑,貨源充裕。

手搖飲熱量糖量強制標示110年上路 粉圓布丁須一併計算

食藥署5日公告修正超商、連鎖飲料店飲料標示規定,明訂須標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飲料內的加料粉圓、咖啡凍、椰果、布丁等熱量和糖量也要一併計算在內。考量業者標示可能有困難或擔心誤差,可標示可能範圍的最高值,就沒有誤差問題。若要標示實際值,則誤差範圍不能超過120%。110年1月1日起實施。

藍營提復交 總統府:現階段台美關係一步一腳印

立法院通過國民黨團所提「台美復交」等兩案,總統府6日表示,現階段的台美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一步一腳印」,持續深化包括國防、經貿、政治等各項領域的實質合作關係。只要方向正確、腳步踏實,台美會走得更穩健長遠。

臉書揭捍衛台灣選舉公正報告 減8成不實內容觸及

臉書6日公布「捍衛台灣選舉公正」報告,內容指台灣民主發展面臨不實資訊、外部干預等挑戰,事實查核人員協助減少80%的不實內容觸及率、「投票日提醒通知」觸及超過1000萬名用戶,反映台灣極高的公民參與度。

國防部將設防衛動員署 教召一年一訓14天擬加薪

在台灣國防兵力再次成為議題之際,國防部長嚴德發7日宣布成立防衛動員署的建議案已送行政院,它的位階高於國防部現有的「全民防衛動員室」,且編制人數從原本30人增為150人,計劃在民國111年1月成立。此外,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將從2年1訓變成1年1訓、每次14天,召訓人數將從12萬人增為26萬人,教召期間日薪增加為1.2或1.5倍,也就是840元或1050元,但還未定案。

李登輝長眠五指山 總統、副總統率官員出席奉安禮拜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奉安禮拜7日上午在五指山舉行,儀式簡單肅穆、莊嚴隆重,全國公務機關下半旗一天。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進行禮敬儀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禮拜,家屬恭扶骨罐入壙,國防部鳴葬槍、號兵司吹安息號,李登輝就此長眠五指山。總統府公布李登輝墓誌銘,細數李登輝當選台灣首位民選總統,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悲哀,邁向民主幸福。在過去36年負責李登輝維安的「大安警衛組」也解編歸建。

嚴德發:49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 30年來最多

共軍機艦頻擾台,國防部長嚴德發7日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共1710架次共機、1029艘次共艦,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217架次共機侵入台灣西南ADIZ;另有49架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為30年最高數目。

110年基本工資調高 285萬人健保費跟著漲

110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從新台幣2萬3800元漲至2萬4000元,健保費也將隨之調整。衛福部指出,明年起約有285萬人每月須多繳3元至70元,預計挹注5億元健保收入。

總統:台灣尋求加入CPTPP、與新南向國家洽簽雙邊協議

第四屆「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舉行,總統蔡英文透過預錄影片表示,台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盼與「新南向政策」政策目標國家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區域繁榮、和平與穩定

台南國慶焰火加碼 33分鐘施放2萬7354發

首次在台南舉行的國慶焰火秀10日晚間在安平區漁光島上演,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原規劃施放1萬6882發焰火,將加碼至2萬7354發,多了逾1萬發,預定33分鐘內完成施放。準備觀看焰火的車潮9日開始湧進安平區,安平漁港周遭已出現卡位人潮。市府預估將出現20萬賞焰人潮,10日晚上8時將執行散場管制。

違法開直升機又涉滅證 陳姓男子被拘提50萬交保

士林地檢署偵辦私人直升機淡水違法起降案,因涉嫌駕駛的陳姓男子未到案說明且有滅證跡象,9日凌晨將他拘提到案,訊後以陳男涉犯民用航空法,諭令新台幣50萬元交保。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27-1003一週大事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