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18-1024一週大事

2020/10/24 15:48(10/24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全球確診破4000萬/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辯論/韓國流感疫苗接種後死亡頻傳/梵中主教協議續約/教宗首度表態挺同性伴侶/普悠瑪事故最終報告/桃竹苗停灌補償/大同公司經營權變天/成功站斷軌延遲通報/紓困3.0追加預算三讀

國際新聞:

全球確診破4000萬例 法國實施宵禁愛爾蘭恢復封鎖

截至台灣23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4176萬7540人確診武漢肺炎,113萬9406人染疫病歿,其中歐洲多國疫情延燒,波蘭總統杜達染疫;愛爾蘭21日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個恢復實施全國禁足令的國家。法國累計病例23日突破100萬大關,當局已擴大實施宵禁防疫,約4600萬人被迫在夜間待在室內,幾近全國7成人口。美國入秋後疫情也惡化,23日增8萬2000例確診創單日新高,防疫疲乏、天冷與鬆綁限令可能都是元凶。

美總統大選最終辯論 川普拜登互控貪腐治國觀點南轅北轍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在10月22日最後一場辯論中依規則交鋒防疫、種族等議題,呈現彼此南轅北轍治國觀點。由於這次有麥克風消音的規定,期間彼此較少打斷對方或插話。這是美國選民今年唯一一次能「真正」看到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各項議題面對面交鋒。根據多家民調顯示,認為前副總統拜登表現較佳的比例較現任總統川普高逾10個百分點,與全國民調相近,關鍵搖擺州支持度也沒有太大變化。

韓國36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當局公告地方政府不得自行暫緩

截至23日下午1時,韓國已有36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韓國慶尚北道浦項市自行宣布23日起至29日暫停施打流感疫苗,並呼籲私立醫院等民間醫療機構配合。對此,韓國疾病管理廳表示,地方政府不得自行延後施打疫苗。

英美控俄軍情報員網攻 干預法國大選破壞東京奧運

英國和美國19日譴責俄羅斯軍事情報單位策劃一連串惡意網路攻擊,包括試圖破壞明年東京奧運和帕運及干預2017年法國大選。美國司法部宣布已起訴6名俄國軍情人員。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20日表示,日本政府對網攻事件高度關注,「不能忽視企圖動搖民主主義基盤的惡意網路攻擊」。

泰國政府取消曼谷嚴重緊急狀態 向抗議民眾釋善意

泰國反政府群眾21日發起連續第8天的大型街頭示威,抗議民眾無預警遊行到總理府前,怒吼要總理帕拉育下台,數度和警方衝突,所幸無人受傷,提出請願書後暫時解散。總理帕拉育21日釋出善意,泰國政府公報22日刊出最新確認取消的公告。

奈及利亞軍警槍殺和平抗議者 人權團體:至少12死

西非國家奈及利亞情勢動盪,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奈及利亞軍警20日在大城拉哥斯2處地點殺害至少12名和平抗議者。名叫陶伊(Toye)的抗議者告訴法新社,事發當時「他們接近我們,但我不知道是誰來了。他們開了槍,每個人都開始逃命」。

教廷:教務協議與中國續約2年 未提政治外交

教廷新聞室22日發布公告,聲明與中國簽署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將延期2年,未提及任何有關梵中間的政治或外交互動。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表示,協議只關乎教務問題

越南土石流釀平時最大軍損 2將軍罹難軍營全毀

數週暴雨與洪水重創越南部分地區並造成數十人喪生,18日一場土石流更造成至少20名官兵罹難、2人失蹤,罹難者裡還包括兩名將領,官員指出罹難人數恐為越南承平時期最大的軍事損失。營區副指揮官楊河玉(Ha Ngoc Duong,音譯)告訴國營線上新聞網「越南快訊」:「發生4到5波土石流,像炸彈爆炸般,感覺整座山都塌了。」

瑞典跟進英美 5G網路禁用華為中興通訊設備

在美國的壓力下,歐洲各國政府持續檢討在國內網路建設中,中國公司所扮演的角色。繼英國下令2027年前須將華為設備從英國5G網路完全清除,瑞典電信監管機構20日宣布,禁止5G網路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設備。

教宗首度表態挺同性伴侶:都是上帝子民有權建立家庭

路透社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21日上映的新紀錄片「佛蘭契斯柯」中表示:「同志有權組成家庭。他們是上帝的子民,有權建立家庭。沒有人應該為此被趕出去或是變得悲慘。」教宗強調同性戀者應受「伴侶關係」法保護,這是他7年前獲選教宗迄今對同志權利做出最清楚明確的表態。

國內新聞:

列時代雜誌百大人物 蔡總統辦抽獎贈網友封面海報

總統蔡英文透過IG貼文指出,她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雜誌封面和海報,要抽出各一份給IG上的朋友;雜誌封面和海報都有蔡總統的親筆簽名,她公布抽獎辦法,發文一個多小時,湧入逾3000則留言。

放寬萊豬進口 經濟部:有助爭取額外經貿利益

根據經濟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台美雙邊貿易關係過去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選擇在台灣對國際最具吸引力時處理放寬萊豬、美牛進口,有助台灣爭取額外經貿利益,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普悠瑪出軌司機超速造成 台鐵18項管理須改善

普悠瑪出軌翻車事故21日滿2年,運安會19日上午公布補強調查最終報告,事故原因確定是司機超速造成,運安會提出27項改善建議,其中台鐵有18項運轉及組織管理須改善,運安會已請台鐵90天內提回覆意見。

桃竹苗停灌非水稻作物補償 每公頃最高14萬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桃竹苗停灌區非水稻補償標準,以每公頃為單位,大豆新台幣6萬元,紅龍果7.5萬元,花卉、木瓜、香蕉與芭樂10萬元;最高柑桔類14萬元,與水稻相當。

斐濟事件 總統府譴責:暴力不容姑息

中國外交官闖入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毆打台灣人員。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總統蔡英文指示,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希望朝野一致、全民團結,堅定台灣的立場,讓全世界看到中國戰狼外交的本質。

大同公司派奪最高票董事 王光祥盼一週後開董事會

百年老店大同公司經營權變天,市場派取得7席董事大勝,但由於公司派拿下最高票董事有權召集董事會,董事會召開時間恐有變數;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表示,規劃在一週後召開董事會,推舉林文淵出任董事長。

嚴德發:若總統下動員令 第一時間作戰主力45萬人

國軍後備改革,有立委關切台灣後備戰力動員與召集情況。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若總統動員令一下,約26萬名後備軍人就要報到,加上18.5萬名的現役軍職人員,約45萬人將是第一時間防衛作戰主力。

通報延遲還聽錯 成功站斷軌44公分誤認3、4公分

台鐵5月19日在台中成功站附近斷軌44公分,卻延誤通報險釀災,由於台鐵第一時間通報斷軌僅3到4公分,直到運安會勘查才發現是44公分。台鐵局表示是誤報,將30公分聽成3、4公分。

立法院三讀通過 紓困3.0追加預算2099億4700萬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歲出追加預算所需財源原列新台幣2100億元,審議結果減列5300萬元,改列為2099億4700萬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

12人接種後出現休克等狀況 疾管署:未必與流感疫苗有關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引發關注,疾管署24日表示,目前全台已接種400多萬劑流感疫苗,共出現51例不良反應事件,有12例較嚴重,但不見得和打疫苗有關,目前沒觀察到異常警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11-1017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