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11-1017一週大事

2020/10/17 15:50(10/24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泰國反政府示威/拜登父子涉貪腐/亞塞拜然控亞美尼亞襲擊/NBA湖人奪冠/基隆輕軌升級/國安基金退場/理律接受陳同佳委任/南鐵抗爭劃句點/東沙包機折返

國際新聞:

無懼警方驅趕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升溫

2020年的夏天,將成為泰國近幾十年來重要的歷史轉捩點,年輕學子們希望泰國擁有真正君主立憲制,因而衝破底線,大膽提出王室改革議題,讓王室不再是不能觸碰的禁忌。由於泰國政府回應抗議訴求的力道不如預期,加上國會拖延修憲進度,學運團體15日再度號召支持者傍晚集結到市中心鬧區的巴吞旺路口,抗議人士在路口正中央以車子搭建臨時舞台,高喊總理下台。總理帕拉育15日凌晨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抗議民眾仍無懼緊急命令,持續聚集在市中心示威,警方首度出動水車和優勢警力驅趕抗議人士。不過抗議團體揚言17日傍晚仍要繼續集會,各界嚴陣以待。

美國武漢肺炎破800萬例歐洲再告急 日韓爆群聚感染

全球16日通報武漢肺炎確診數創單日新高,累計約3900萬起病例,直逼4000萬例大關。美國總病例數仍是全球最高;其次是印度約740萬例;巴西510多萬例排名第3。比利時政府為遏制疫情擴散16日晚上宣布更嚴厲措施,全國餐廳酒吧將關閉一個月,且實施宵禁。迄目前為止,德國、法國、荷蘭都已重啟防疫限制措施,盼能成功抵抗第二波疫情。韓國釜山市北區一間療養醫院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其中一名確診員工曾搭車出席超過200人參與活動,當局尚未能掌握所有接觸者名單。日本私立綜合大學日本大學的運動社團也爆出群聚感染,包括排球社、空手道社與擊劍社成員,共62人確診。

美總統選舉提前投票踴躍 拜登次子陷電郵門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籠罩下,美國總統選舉將於11月3日投票,目前已有超過1780萬名選民提前投票,人數創下新高。另一方面,社群媒體臉書和推特禁止轉貼「紐約郵報」一則揭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次子韓特在烏克蘭涉嫌貪腐交易的新聞,讓共和黨籍美國總統川普大為不滿,推文猛轟。「紐約郵報」還指韓特與中國華信能源公司關係匪淺,擔任顧問3年可取得一家新公司半數股權。

中共藉孔子學院對美搞影響力作戰 蓬佩奧:年底前全關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表示,孔子學院佯裝設立目的是文化交流與教導中文,但實際上是北京影響力作戰的一環。透過這些學院,中共努力在美國校園發揮其全球影響力,並得以在孩童教室中實質存在,令人無法接受。他說,美方無法接受北京得以存在孩童教室中,因此要求美國孔子學院年底前全部關閉。此外,蓬佩奧表示,對於那些持美國簽證、代表中共參與孔子學院運作的人士,美方也希望確保他們無法再進入美國課堂。

捷克參院改選 議長維特齊所屬政黨等反對派壓倒勝

捷克反對派各黨在日前參議院選舉贏得1/3席次,讓執政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蒙受挫敗,反對派在國會上議院的主導地位更加鞏固。

全球最大考察團漂流389天 帶回北極海垂危警訊

全球規模最大的北極考察團一年多前出發蒐集資訊,以瞭解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北極。載著20國科學家出任務的「極星號」研究船12日返抵德國。任務負責人芮克斯指出,如果北極點維持現有暖化趨勢,幾十年內我們就會有「夏季無冰的北極」。他並提到:「在北極點,我們發現海冰嚴重消融、又薄又脆。」極星號上研究人員的觀察與美國衛星影像不謀而合。衛星影像顯示,2020年北極夏季海冰量為紀錄上第2少,僅次於2012年。

停火協議脆弱 亞塞拜然控亞美尼亞襲擊釀7死33傷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因為亞塞拜然境內的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而長期敵對,雙方在9月底再度爆發衝突,激烈的戰事造成數百人死亡及數千人流離失所。在俄羅斯斡旋下,雙方同意在爭議地區停火,自10日中午生效。不過,亞塞拜然11日表示,亞美尼亞部隊對亞塞拜然第二大城甘賈發動新的夜間飛彈攻擊,造成7人死亡和33人受傷。

法國教師展示穆罕默德漫畫遭斬首 馬克宏譴責恐攻


法國一名國中歷史教師因曾在課堂上展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16日慘遭斬首,警方隨後擊斃歹徒。總統馬克宏表示,這名教師因為教導學生言論自由、信仰與不信的自由遭到殺害,是伊斯蘭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他說:「我要向法國所有教師表示,我們和他們站在一起。整個國家今天、明天,都會站在他們的身邊保護他們、捍衛他們,讓他們能執行他們的工作。」

NBA湖人奪隊史第17冠 詹姆斯大三元戴維斯雙十


NBA湖人11日靠嚴防強攻一路領先,靠詹姆斯繳出「大三元」、戴維斯貢獻「雙十」成績帶領下,最終106比93擊敗熱火,以4勝2負拿下隊史第17座總冠軍,追平NBA紀錄。詹姆斯從邁阿密熱火、克里夫蘭騎士到湖人,生涯第4座總冠軍和FMVP(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12日入袋,成為NBA首位在3隊都達到上述成就的球員。

日本遊客因疫情等了快7個月 秘魯馬丘比丘特別為他開放

日本遊客片山因武漢肺炎疫情受困秘魯,等了快7個月,秘魯特別為他開放古印加帝國遺跡馬丘比丘。片山如今夢想成真,他在馬丘比丘上拍攝的影片中說:「真是太驚人了!謝謝你們!」秘魯文化部長內拉說:「他懷著入區的夢想來到秘魯。這位日本公民已與我們園區負責人一同進入,他完成夢想後就能回到他的國家。」

國內新聞:

北北基共識:基隆輕軌升級中運量捷運 連接南港站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13日下午由交通部長林佳龍與雙北及基隆3市長共同討論,達成基隆輕軌升級成中運量捷運、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等5大共識。交通部鐵道局分析,基隆輕軌升級為具備自動列車運轉裝置ATO的中運量捷運,車速比原本規劃的基隆輕軌快,發車間距可望由原本5分鐘,縮短到3分鐘以內。

國安基金決定退場 結束長達207天護盤

國安基金12日召開第3季例會,考量授權進場以來,台股漲幅逾4成,已達穩定市場及激勵信心成效,決議終止授權,結束長達207天護盤退場,創史上第二長授權進場護盤紀錄。

理律證實 已接受陳同佳委任

理律法律事務所12日表示,該所律師已受當事人陳同佳委任,擔任他來台接受刑事偵查程序的選任辯護人。士林地檢署指出,下午已收受理律凃榆政等3名律師署名的陳報狀,以及被告陳同佳署名的陳報狀及3份委任狀,已交由承辦檢察官依法處理,後續將積極偵辦,貫徹司法管轄權。

總統:台灣索馬利蘭具戰略地位 合作能發揮優勢

總統蔡英文12日接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她提到,索馬利蘭是「非洲之角」,台灣在印太地區也有重要地緣戰略地位,相信透過兩國密切合作,彼此優勢會更加發揮;她期盼彼此相互扶持,做堅實夥伴,讓兩國發展寫下新篇章。

3000境外生因疫情放棄來台 教育部估損失3億學費

教育部13日表示,受疫情影響,預估今年約3000名境外生放棄來台就學,如以每人每年新台幣11萬元學費估算,約損失3億元學費收入。

南鐵地下化3拒遷戶拆除 逾9年抗爭劃句點

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13日凌晨發動奇襲,在大批警力戒護下,強制拆除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沿線3戶拒遷戶,為長達9年多的南鐵抗爭史劃下句點。

雙鋼印口罩15日起開放自由販售 實名制擬常態化

指揮中心14日宣布,由於口罩產能已足夠實名制通路銷售,將於15日恢復定額徵用,其餘將可自由販售,另為因應未來可能防疫需求,正研議將實名制作為常態化運作模式。

桃竹苗停灌補償史上最優 水稻每公頃約10多萬元

農委會14日表示,自1964年來首次沒颱風來襲、水情吃緊,桃竹苗灌區1.9萬公頃農田一週內將宣布停灌,水稻占1.3萬公頃考量會無收成,每公頃約補償10多萬元,補償計算為史上最優。

台灣可望領先世衛根除C肝 普篩助破防治瓶頸

台灣防治武漢肺炎傲視國際,未來更可能領先世衛和先進大國,領先5年根除C肝。但專家提醒,台灣C肝篩檢治療仍有瓶頸,政府提供45至79歲成人的肝炎普篩,應多利用。

民航局公布通聯 香港不接受立榮進飛航情報區

立榮航空一架軍包機15日執行東沙島飛行任務時,安全考量被迫返航,交通部民用航空局16日公布完整通聯紀錄,香港航管明確告知台灣航管「香港無法接受該航空器(指立榮)」。

陳時中:11月中祭秋冬防疫專案 強化邊境管制

時序進入秋冬,歐美武漢肺炎疫情再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因應境外移入風險增加,11月中將祭出秋冬防疫專案,視疫情走向強化邊境、境內管控措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04-1010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