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7-1003一週大事

2020/10/3 13:10(10/3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確診武漢肺炎/美國大選首次辯論/印度武漢肺炎破10萬死亡/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梵美關係急凍/市長聯盟矮化台灣更正/蘇澳漁船遭日公務船衝撞/國防部後備教召規劃/台美簽署合作架構/馬扁同台參加紀念活動

國際新聞:

川普確診武漢肺炎 傳已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症狀

美國總統川普1日表示,他與妻子梅蘭妮亞武漢肺炎驗出陽性反應。川普2日晚間抵達華府近郊一座軍事醫院,白宮表示川普接下來幾天將持續住院治療。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出現發燒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川普入院後首度推文說,感覺很好;白宮醫師表示,他已展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療程。外界擔心恐波及過去一週與他接觸過人士,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人2日表示,彭斯和妻子的檢測結果都呈陰性。9月29日與川普同台辯論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夫人也已接受篩檢,並無偵測到病毒。川普的確診對共和與民主兩黨都是把兩面刃,稍有處理不當就可能失去選民支持,川普的病情輕重與恢復狀況也將影響選情。

川普拜登首次交手吵不停 美媒:史上最混亂辯論

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9月29日首度同台較勁,火藥味十足,在這場比賽誰比較會打斷別人的辯論會上,川普疫情領導力、國家經濟、報稅紀錄都成為焦點。90分鐘辯論開始沒多久,川普與拜登就吵個不停,川普頻頻插話並對拜登展開人身攻擊,不只酸拜登造勢活動只有兩三隻小貓,並指他一點都不聰明;拜登則多次面露不耐要川普「閉嘴」,並稱他是個「小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直呼,這是史上最混亂總統辯論。美媒會後民調顯示,多數選民認為拜登是贏家,也對兩位候選人鬥嘴吵不停感到惱火。路透社/易普索民調結果顯示,首場辯論後,拜登的支持率維持領先川普9個百分點的幅度。

印度破1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 全球第3高

印度死於武漢肺炎的人數在2日跨過10萬大關,成為全球死於武漢肺炎人數第3高的國家,而這離印度發現首批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僅僅7個月。印度政府9月30日公布第5階段解封措施,允許電影院、娛樂公園等場所對外開放及可舉辦會展;學校可重新開放,但由地方政府決定。另外,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9月30日承認沒有將所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悉數通報,只公布出現症狀的「病患」數。根據土耳其衛生部公告,武漢肺炎「病患」累計數為31萬8663例、8195例病故。衛生部文件顯示,真實病例數恐怕比官方數據高出近20倍。

梵美關係急凍 教廷外長證實教宗刻意不見蓬佩奧

梵美關係急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30日訪問教廷,教廷外長蓋拉格回答媒體提問教宗不見蓬佩奧是否擔憂被美國總統川普利用來造勢時直言:「是,這正是教宗不接見蓬佩奧的原因之一。」不過把時間倒轉到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教宗方濟各倒是大方見了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桑德斯。當時外界質疑教宗替桑德斯站台,教宗方濟各悍然回應,他見桑德斯只是出於禮貌和尊敬。因此教宗不願在此時接見蓬佩奧,與其說是堅守中立,反而更像是另類政治表態,凸顯方濟各長期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民粹作風與移民政策之不滿。另外,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上週造訪羅馬求見教宗遭拒,他9月29日在臉書分享照片卻未提遭到拒絕,蒼蒼白髮在空曠廣場上的落寞背影讓許多信徒落淚留言,半天內就獲得數千個讚轉發。

亞美尼亞人與亞塞拜然激戰 納卡區累計158死

位在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近日爆發戰事,兩國長期為主張脫離亞塞拜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起紛爭,造成嚴重死傷,重新點燃兩國糾結數十年恩怨。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報導,以亞美尼亞居民為主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國防部2日表示又有54名軍人喪命,累計158死。儘管俄、美、法三國齊聲呼籲停火,但進入第5天的戰事毫無降溫跡象。國際社會呼籲兩國協商並停止戰鬥,也遭拒絕。

習近平龍袍加身諷刺封面 法媒趕在中國十一出特輯 探討帝國2.0

法國媒體「新觀察家」在中國「十一」前推出「中國,永恆王朝:沉浸2000年的權力」深度特輯,特輯封面是龍袍加身、穩坐皇位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諷刺中國重回帝國專制。在中印邊境對峙緊張局勢無法緩解、印度民間反中情緒高漲下,過去中國在印度各大報大肆刊登慶祝「十一」廣告的情景不復見,仍有刊登的一家主流報則引發印度網友批評。

歐盟峰會聲明 嚴重關切中國人權及香港情勢

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1日至2日齊聚布魯塞爾舉辦2天特別峰會,對外關係是這次討論焦點,包括對白俄羅斯、東地中海情勢以及歐盟與土耳其及歐中關係等交換看法。高峰會針對歐中關係發表聲明,強調嚴重關切中國人權狀況及香港情勢等,並呼籲中國履行承諾,解決貿易壁壘,促今年底前完成投資協定談判。

6歲童染食腦變形蟲不治 美國德州發布災難公告

美國德州一名6歲男童感染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蟲)死亡,後來在他社區的自來水發現變形蟲蹤跡,德州州長發布災難公告,稱變形蟲對公共衛生與安全構成立即威脅。福氏內格里蟲是一種微生物,繁殖於湖泊與河川的溫暖淡水,以及管理不善的游泳池內。福氏內格里蟲是從鼻黏膜入侵人體、鑽入腦部,引發嚴重偏頭痛、體溫過高、脖子僵硬與嘔吐,之後導致暈眩、極度疲累、神智不清與出現幻覺。

印度賤民女子遭輪暴案引發示威潮 警方涉嫌包庇

哈特拉斯縣一村莊的19歲賤民階級少女9月14日遭4名高種姓階級的男子輪暴且毆打,雖送到新德里的醫院救治,9月29日仍傷重不治死亡,遺體還遭警方連夜攔截火化,引起家屬憤怒並向媒體控訴,擔心警方袒護高種姓嫌犯而再度吃案。2日在印度各大城引發示威潮,北方省緊急停止5名警務人員職務,盼平息憤怒。

瑪法達之父季諾88歲辭世 三毛曾譯娃娃看天下介紹

阿根廷漫畫大師季諾(Quino)的出版商9月30日表示,本名拉瓦多的季諾已經辭世,享壽88歲。人氣漫畫角色瑪法達(Mafalda)就是季諾的創作。季諾1932年生於阿根廷曼多薩,為西班牙移民的後代。他在曼多薩市的美術學院就讀後,於18歲推出自己第一部漫畫。季諾當初是為了電器行銷活動,創造出瑪法達這名討厭共產主義和喝湯、熱愛披頭四的6歲小女孩。在以瑪法達為主角的漫畫中,季諾透過一群孩子的觀點來反映成人的世界。女作家三毛最早將瑪法達翻譯成中文版「娃娃看天下」介紹給台灣讀者。

國內新聞:

亂世中讓台灣成福地 總統感謝各行各業防疫英雄

總統蔡英文9月27日頒發防疫獎章給全國44名防治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有功者,感謝防疫英雄及各行各業投入防疫。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台灣是亂世中人人羨慕的福地。

市長聯盟矮化台灣更正 吳釗燮:不分朝野爭取成功

「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將台灣加入聯盟的高雄、台北等六都列「中國」之下,外交部9月27日嚴正抗議。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8日說,經各方努力,聯盟已根據原遞交文件更正。

蘇澳漁船遭日公務船衝撞 船隻平安返港

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9月27日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公務船衝撞。在海巡署「基隆艦」等護送下,漁船在9月28日凌晨5時許已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原能會:年底完成核二除役審查 核三最遲明年7月交

非核家園按部就班,原能會9月28日業務報告指出,預計今年底完成核二廠除役審查計畫,至於核三廠則是2021年7月前提出,將督促台電按照時程執行。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 朝野名單出爐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經協商決議成立修憲委員會,並依政黨比例組成,9月30日送交推派名單。朝野所推派的名單大致出爐,民進黨團將2席名額禮讓給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110年度總預算歲出增加4% 蘇貞昌盼朝野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29日到立法院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書面報告指出,歲出編製有加速公共建設投資等6大重點,比109年度成長4%,希望立委全力支持,早日通過總預算案,讓國家各項施政得以順利推展。

強化後備戰力 嚴德發:志願役1年義務役優先教召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逐漸成為後備部隊主要戰力。國防部長嚴德發9月29日受訪表示,雖然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但作戰需求希望戰力越強者能夠教召回來,因此以志願役跟1年義務役為優先。

台美簽署合作架構 投入美洲、新南向國家建設

台美合作邁入新里程碑,行政院9月30日開記者會表示,雙方已於9月17日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將深化官方合作並引進民間資源,攜手投入美洲、新南向國家區域基礎建設發展。

台北市設市百年 馬扁同台參加紀念活動

北市設市百年,紀念活動邀請歷任市長出席,包含前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就算每人意見不同,還是可以為了紀念活動出席,「這很好啊」。

石垣市完成釣魚台更名 外交部重申主權嚴正抗議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公所1日完成行政程序,將釣魚台列嶼地址由「石垣市登野城」更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外交部表示,已於第一時間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遺憾及嚴正抗議。

農田水利署揭牌 首任署長蔡昇甫揭3大任務

農田水利會1日改制為公務機關農田水利署,新任署長蔡昇甫表示,未來有3大任務,包含加強農田水利建設來提高用水效率、維護良好的灌溉水質以及服務更多農民。

國慶焰火在台南 主副舞台活動饗宴同慶

國慶焰火今年首度在台南登場,配合國慶日逾半小時近1萬7000發焰火的施放,台南市政府規劃主舞台及副舞台,安排400架無人機展演,為台南建城400年暖身,歡慶中華民國生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20-0926一週大事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