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士通過公共場所禁止蒙面公投 遭批歧視穆斯林

2021/3/8 12:48(3/9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7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今天以些微差距通過禁止在公眾場所蒙面的公投案,這個決定被支持者認為是對抗激進伊斯蘭的保障,但反對者卻痛批這根本是歧視穆斯林。

法新社報導,官方結果顯示,51.2%的投票者支持這項提案。即使「贊成禁止遮蔽全臉」的公投並未提及遮住整張臉的罩袍布卡(burqa)或只露出眼睛的尼卡布(niqab),但議題的焦點無庸置疑。

這項禁令代表人們不能在公共場合完全遮蔽臉部,無論是在商店裡或是開放的鄉下地區;不過在宗教場所和基於健康及安全等理由則不在此限。

帶頭推動這項公投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黨魁齊沙(Marco Chiesa)對公投結果表示鬆了一口氣。他對Blick TV說:「我們很欣慰。我們一點也不希望國內有激進伊斯蘭主義。」

瑞士人民黨國會成員、公投委員會主席沃曼(Walter Wobmann)在投票前也曾表示:「在瑞士,我們的傳統就是露出你的臉部。這是我們基本自由的象徵。」

不過穆斯林團體譴責這場公投,表示他們將提出挑戰。

瑞士穆斯林中央委員會(Central Council of Muslims in Switzerland)說:「今天的決定掀開了舊傷口,進一步擴大法律不平等原則,並清楚傳達排擠穆斯林少數人口的訊息。」

瑞士伊斯蘭組織聯盟(Federation of Islamic Organisations)也說:「在憲法中硬性規定服裝衣著,對女性來說並非爭取解放,而是走回頭路。」聯盟還說,中立、包容和締造和平的瑞士價值已在這場論戰中遭受考驗。

▼公投通過後,有民眾上街抗議。

瑞士2009年的公投禁止在清真寺上建造宣禮塔,也曾掀起國際輿論批評。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瑞士分部女權事務負責人胡格諾(Cyrielle Huguenot)說:「瑞士選民再次通過歧視一個特定宗教團體的倡議,不必要地激化分裂和恐懼。」

瑞士有兩個州早已在當地實施蒙面禁令,不過琉森大學(University of Lucerne)估算,瑞士境內幾乎無人穿戴布卡,也僅約30名女性穿戴尼卡布。穆斯林約佔瑞士人口860萬人的5%,多數來自土耳其、波士尼亞和科索沃。

瑞士政府曾呼籲民眾投票反對這項禁令。(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