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快篩站為何不全台都設?指揮中心曝關鍵原因

2021/5/20 16:25(5/20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江慧珺台北20日電)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外界疾呼全台都應設快篩站。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疫情盛行率低地區若用快篩,10陽性個案恐怕只有3人真的確診,卻得因此耗費檢驗、醫療資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快篩站設置有2大原則,一是經疫調發現當地個案數較多,就會選擇適當地點設置快篩站;二是利用資訊系統計算出確診個案在一定時間內,足跡出沒最頻繁的地方。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快篩看似方便好用,但實際上並非所有縣市都適合,快篩在疫情盛行率較高的地區,比較不會有偽陽性的狀況,如果快篩的準確度是98%,在盛行率10%的地方,例如萬華,10個陽性可能有2個是偽陽性,偽陽性只有2成。

不過,羅一鈞表示,若當地疫情較不嚴重,例如宜蘭,快篩偽陽性機會恐高達70%,也就是10名快篩陽性個案只有3人是真的確診,但卻要逐一進行核酸檢測(PCR)來排除,就可能耗費檢驗、醫療資源、檢疫量能等,因此指揮中心早已提醒地方政府在採檢時,務必綜合考量風險高低,再決定是否使用快篩。

陳時中說,若在檢驗陽性率低的地方使用快篩,防疫人員可能忙於奔波開立居家隔離單、安置疑似個案等,不僅耗費大量人力、擠壓安置資源,也會讓行政壓力變大,導致真正確診個案安置速度變慢,不利防疫。

羅一鈞表示,各縣市因應本土疫情,已逐步設置社區篩檢站或採檢站,目前萬華週邊共有5站、新北4站、桃園4站;彰化因應婚宴、唱歌班等疫情,已利用當地醫院加開行動採檢站。(編輯:陳政偉)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