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專家:2022年底前可控制病毒 盼全球疫苗覆蓋率達7成

2021/11/3 22:35(11/4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芝加哥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對十多名重要疾病專家的訪問,隨著全球多地Delta變異株確診趨勢放緩,科學家已在評估明年過後,COVID-19會在何時何地轉變成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

科學家們預期首批脫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pandemic)的國家,可能同時具備疫苗接種率高、染疫康復後獲得自然免疫力的比率高等特點,像是美國、英國、葡萄牙和印度。

但他們也警告,引發COVID-19的SARS-CoV-2病毒依然難以預測,且正持續突變,在未接種疫苗的族群內傳播。

沒有科學家完全排除「末日情境」的可能性,也就是病毒突變到足以避開人類好不容易才獲得的免疫力。但科學家愈來愈有信心多國來年即可能脫離大流行慘況。

領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抗疫的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告訴路透社:「我們認為現在到2022年底之間,會是我們控制住這個病毒的時刻…也就是我們能顯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世衛與疾病專家共同研究出未來18個月COVID-19大流行的可能走向,上述看法即是以他們的研究結果為根據。

▼全球各洲至少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的人數比例

世衛的目標是在2022年底前讓全球7成人口打過疫苗。范科霍芙表示:「如果我們達成那項目標,我們將進入流行病學上非常不同於現在的情況。」

但范科霍夫也擔心各國過早解除COVID-19預防措施,她說看到人們彷彿一切都結束了一般走在街上,讓她很吃驚。

根據世衛10月26日的報告,自8月以來,全球幾乎所有地區的COVID-19新增確診和病故人數都已減少。

歐洲則是例外,Delta病毒正在俄羅斯、羅馬尼亞等接種率低落的國家,還有解除戴口罩要求的國家製造新疫情。

此外,Delta變異株也導致新加坡和中國等國家的確診數上升,這兩國接種率雖高,但因為較嚴格封城,很少人有自然免疫力。

幾名專家指出,他們預期美國Delta疫情會在這個月告一段落,成為最後一波確診激增的重大疫情。至於英國等取消防疫限制的國家雖然確診大增,疫苗似乎也讓患者不至於進醫院。

未來幾年COVID-19預期仍會是人類生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跟瘧疾等其他地方性流行病很類似。一些專家則說,COVID-19病毒終究會變得更像麻疹,亦即仍會在接種率低的族群內引發疫情。

還有專家認為,COVID-19可能會變得更像流感等季節性呼吸道疾病,或者是變得致死率較低且主要影響孩童,但可能得過數十年才會變這樣。(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