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璃心」唱出敏感議題被中國人認證 黃明志讚台灣包容度高【專訪】

2021/11/15 15:55(11/26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5日電)大馬歌手黃明志推出新專輯「鬼才做音樂」,其中「玻璃心」暗酸中國引熱議。黃明志除了稱讚台灣社會包容度高,也透露不只中國網友稱讚唱出心聲,也有中國音樂人號召好友聆聽。

黃明志10月15日在YouTube上架與歌手陳芳語合作的新歌「玻璃心」,不只MV出現貓熊、韭菜等暗諷中國的元素,歌詞也藏有許多亮點。MV在YouTube上架至今已經超過3000萬觀看次數,引起許多海外華人拍攝影片討論。

黃明志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影片上架後不只有網友留言,也有許多人私訊給予正面評價。他也提到最意外的是中國通訊軟體微信也收到肯定回應,「有一些大陸的工作夥伴會寫說:『你那首不能打名字的歌,那首歌真的很棒。』」他也笑稱這是最真實的稱讚,「被同行稱讚很驕傲,就像被美女稱讚美女才是真的。」

黃明志過去曾提到住在台灣和馬來西亞的時間幾乎相同,談起台灣的魅力,他則欣賞台灣社會的接納尺度,雖然世界各地都能創作,但台灣給的包容度特別大。

他指出,「像我以前寫的『鬼島』是諷刺某些台灣現象,但這樣的歌在某某國家可能被罵死、被嚇到或是被禁,但金曲獎甚至讓這首歌入圍年度歌曲獎,台灣就是有這樣的包容力。」

黃明志出道至今從不避諱談論敏感議題,也曾執導電影「你是豬」(Babi),內容改編自馬來西亞真實校園暴力事件。他坦言從小就叛逆,長輩叮嚀不能做的事,總喜歡試了再說,出道以後關注敏感議題也是同樣想法,「就像種族議題很敏感,但我覺得敏感才更需要被討論,因為就是有問題才會被當成很敏感,如果沒有人提出來,問題會一直在那,有人提出來才會被解決。」

「你是豬」雖然探討馬來西亞種族議題,但電影無法在馬來西亞上映,黃明志也惋惜表示,原本希望作品之後能放在YouTube上給更多人看見,可惜現在因官司暫時無緣放上網路。

黃明志過去曾發行「亞洲通」系列專輯,翻玩多個亞洲國家語言和文化,也向亞洲多名音樂人致敬。這次推出「鬼才做音樂」雖然象徵亞洲系列告一個段落,但他對非洲和中南美洲有興趣,待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緩解後,希望能前往當地長住體驗真實生活。他也透露,「不一定是用專輯的方式,可能是電影或是寫成書也不一定。」(編輯:張雅淨)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