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職恆大 經濟學者任澤平:建言降負債未獲採納

2021/10/11 1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經濟學者任澤平日前被批評「拿年薪人民幣1500萬元入職恆大,卻「忽悠」(欺騙)了集團創辦人許家印」。他今天說,曾向公司高層建言降低負債、反對多元擴張,但被批評格局不夠。

任澤平2017年加盟中國恆大集團,擔任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當時曾因高薪傳言引發轟動。他在今年3月離職,目前是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9月初,另一名經濟學者劉勝軍發文,指責任澤平以人民幣1500萬年薪(約新台幣6450萬元)「忽悠」了許家印。他說,恆大陷入困境的原因是過度擴張導致資金鏈出問題。但任澤平加入恆大後,發表一系列鼓勵觀點,這種預測讓許家印膽子更大。

任澤平今天透過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回應各種非議。

他說,自己在2018年初領軍撰寫的公司報告上,就明確提出諫言,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國家未來3年「三大攻堅戰」之首,任何市場主體都不要抱有僥倖心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主要是金融風險、財政風險、房地產風險等;潛在風險包括:金融條件收緊,資金變緊變貴,中小房企資金鏈斷裂風險。

他說,剛入職沒多久,恆大負債率已大幅升至86.25%,並計劃大舉多元化擴張。對此,他當著公司幾位主要負責人的面諫言降負債、反對多元化擴張,比如造車,但是他的建議並未得到採納。

但據任澤平表示,自己在公司幹部大會上大受批評,被批評格局不夠、認識不到公司重大戰略。

任澤平表示自己遠離恆大總部深圳,潛心在北京搞研究,多次還警告了房地產泡沫。2020年下半年,由於言不為用,難以融入;加上判斷國家調控地產的決心和力度很大、房地產的時代要過去了,於是提出了離職,於2021年3月獲批。

就在恆大爆出財務危機後,有網路傳言說,任澤平在恆大的年薪雖高,但其中有相當部分是被強迫購買公司的理財產品,而這些最後都是虧損。

不過任澤平並未回應自己的年薪以及是否購買了公司理財產品的問題。他說,有些誤解性言論,之前沒有回應,是因為那畢竟是前東家,企業陷入困境,不要再引發輿論關注。(編輯:張淑伶)110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