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 中國至今沉默官媒反指炒作

2022/4/5 19:13(4/5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布查鎮時屠殺平民,受到多國強烈譴責。相形之下,中國官方至今始終保持沉默,環球時報等官媒的報導還使用美國「炒作」、美烏「宣揚『布查平民死亡事件』」等詞彙。

入侵烏克蘭的俄軍受到重創後,近日開始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周圍。但烏克蘭發現,俄軍在占領基輔西北郊的布查(Bucha)鎮時卻濫殺平民,相關影像近日接連曝光,引起歐盟、美國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其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戰爭犯」。

相形之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稱保持中立的中國,官方對此事至今未置一詞。由於中國目前正值清明節假期,外界預料,在6日恢復上班後的首場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方才會對媒體的相關提問作出答覆。

儘管如此,中國官媒近日對俄軍在布查鎮的屠殺平民行徑,已有報導,但取材角度及用語卻與各國大相逕庭。最明顯的特徵是,官媒一概以「布查平民死亡事件」形容此事。至於俄軍的行徑,則指這是烏克蘭的單方面說法。

以中共外圍官媒環球網今早對布查屠殺事件的報導為例,標題即使用「美國緊跟炒作『布查事件』,拜登又一次指責普京(蒲亭)為『戰爭犯』」的字眼,似在意指布查屠殺是外界的「炒作」,美國則是炒作的緊跟者。

此外,這篇報導在提到「布查平民死亡事件」時,前面還加上了「美烏宣揚的」5個字,也有此事是美國與烏克蘭用來對外宣揚的意味。

至於中國一些網路時政及軍事寫手在評論布查屠殺時,也不時帶著質疑態度,並聲稱烏克蘭軍隊數年前在烏國東部俄裔人口居多的頓巴斯(Donbas)地區,也曾犯下殺害當地俄裔平民的行徑。(編輯:邱國強)111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