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擅將千餘名儲戶標紅碼以維穩 鄭州5官員遭懲處

2022/6/22 19:38(7/12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國民眾展示健康碼是可通行的「綠色」。(中新社)
圖為中國民眾展示健康碼是可通行的「綠色」。(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2日電)河南省會鄭州市有遭詐騙的銀行儲戶維權時健康碼無故變紅,當局遭質疑藉此維穩。鄭州紀委監委今天通報,指鄭州市政法副書記擅自決定給1317人紅碼,5名亂作為的官員遭懲處。

中共鄭州市紀委監委22日傍晚通報調查結果,指鄭州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馮獻彬,以及共青團市委書記張琳琳,擅自決定對部分村鎮銀行儲戶賦予健康碼紅碼。兩人分別是鄭州防疫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的正副官員。

通報指,兩人安排政法委維穩指導處長趙勇、大數據局科員陳冲,以及鄭州大數據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耀環等人,對共計1317名村鎮銀行儲戶賦予紅碼,其中446人是進入鄭州掃碼時出現紅碼,另外871人不在鄭州,是掃別人發送的場所碼時出現紅碼。

通報指5人嚴重損害健康碼使用規定的嚴肅性,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是典型亂作為」,應予從嚴從重問責追責。其中以馮獻彬遭撤銷黨內、政務職務的處分最重。

此前多名專家指標紅碼維穩的行為,已涉嫌違反「個人資訊保護法」、「傳染病防治法」、「刑法」等相關法律規定,但通報僅稱他們違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碼管理辦法」及健康碼賦碼轉碼規則,並未提到違法。

多家河南的村鎮銀行4月無預警關閉線上取款和轉帳功能,他們共同的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被控吸收轉移資金近人民幣400億元(約新台幣1774億元)。

許多儲戶近日到鄭州抗議維權,而多名儲戶6月在河南發現健康碼無故變紅碼,遭到隔離,引發各界質疑當局將防疫的大數據工具,用來監控維穩受害儲戶。

鄭州官方一開始辯稱是大數據出問題,因為引發社會公憤,官媒也發聲抨擊要求徹查,鄭州紀委監委17日才宣布啟動調查問責。(編輯:楊昇儒)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州市民出席強拆聽證會前健康碼被轉黃 向法院提告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