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Yes Sir走入歷史 香港警察改用中式步操及口令

2022/6/29 12:19(6/30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7月1日香港將舉辦回歸25週年活動,香港警隊將改採解放軍的中式步操(圖)及口令,而非過往令人熟知的Yes, Sir!英文回應。(中央社檔案照片)
7月1日香港將舉辦回歸25週年活動,香港警隊將改採解放軍的中式步操(圖)及口令,而非過往令人熟知的Yes, Sir!英文回應。(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7月1日香港將舉辦回歸25週年活動,同日香港警隊將改採解放軍的中式步操及口令,過往令人熟知的Yes, Sir!英文回應將走入歷史,香港官員稱這是「去除殖民地」的色彩。

根據瀟湘晨報旗下社會新聞帳號「湘湘帶你看社會」27日報導,自香港回歸至2021年的20餘年間,香港部隊仍採用英式步操一直備受爭議。

2021年解放軍駐港部隊儀仗隊應邀到警察學院,為警務處及多支紀律部隊的79名步操教官進行培訓和交流。同年包括警務處、消防處、入境事務處、海關及懲教署在內的香港5大紀律部隊,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度公開表演中式步操。

今年7月1日起香港警隊則將全面改用中式步操。

報導引述為部隊組織培訓中式步操的香港警察高帝權說,這邁出的不僅是步伐,更加深了民族自信和國家情懷,「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國,每一步都更有歸屬感」。

香港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阮智恒日前受訪表示,中式步操是腳背繃直向前踢起,腳掌跺地鏗鏘有力,訓練正步期間隊員練到腳趾脫皮,大家貼上膠布繼續操練。以前訓練英式步操,大家希望「去除殖民地」的色彩,也都認為轉用中式步操比較適合。

中式步操及英式步操的分別主要在手腳的擺動,由於邁步形態像鴨鵝走路,腳部向前踢起時會踢得較高,並要求整個腳掌用力著地,中式步操又稱「鵝步」或「鵝行鴨步」。

中國日報近日報導,回歸25週年之際,從香港警隊釋出影片顯示,口令對答改使用普通話和廣東話,警員回應長官提問時所用敬語不再是英語Yes, Sir!,而是「是,長官!」。

在港片當紅年代,許多人還記得片中經常出現警員菜鳥對長官指令高聲回應Yes, Sir!或Thank you, sir。(編輯:唐佩君/李雅雯)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30日訪港 警方嚴密布防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