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青少年足隊不學好 效法成人疑似作弊踢假球

2022/8/26 14:53(8/26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麻煩不斷的中國地產公司恆大集團培養一支U15足球隊,不久前參加廣東省運會男子組決賽被揭發疑似大放水吞敗,中國當局下令徹查鬧得沸沸揚揚的踢假球傳聞,並嚴查各地方的足球聯賽。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5日報導,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於2012年在華南廣東省清遠市闢建一所足球學校,號稱全球最大之一,並找來西班牙頂級球隊皇家馬德里的教練相助。

但過去12個月負債累累的恆大集團接二連三爆發危機,以致這所學校也陷入財務困境,並據中國媒體報導,師資與學生日益流失。

今年8月初,網路廣傳恆大U15足球隊出乎意料被擊敗的影音而引發各方揣測似乎踢假球,當時恆大足隊化身的清遠隊出戰另個當地隊伍廣州隊,直至比賽進行到第68分鐘,清遠仍以3比1領先對手,最後卻被3比5逆轉。

這段影音顯示,清遠隊下半場攻守表現懶散,而且超過10分鐘只有10個球員在場,中國足球協會已下令全國各地聯賽的比賽主辦單位「自我整改」,並於17日發通知宣布,組成專案小組加強監督地方聯賽。

比賽結束後隔天,中國足球協會派調查團前進廣東共黨紀檢部門展開打假球的調查,並說對於任何違紀與違法零容忍。

據中國媒體財新網報導,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22日出席一項會議表示,這場疑似打假球的比賽已引起北京領導高層的關注,假球不會帶動中國足球的進步,此風不可長。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也出席這項會議。

許家印闢建清遠足球學校契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聲稱,要藉由足球運動激發中國青年,並深化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而習近平也曾公開表明他是個鐵桿足球迷。

香港01於22日報導,2015年2月2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10次會議,習近平曾主持審議並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

儘管如此,中國足壇仍深陷假球的陰霾。據中國搜尋引擎百度百科,2009年公安破獲操控足球比賽不法獲利的賭博集團,深入追查發現,涉案還包括足協官員、球團高層、球員,甚至裁判都染黑。

01的報導說,眼下中國足球更像是一種利益交換,不講究足球發展規律,嚴重脫離普通民眾,關心、愛好足球的球迷冷眼旁觀,尤其近兩年,許多青訓重要賽事被取消,青少年聯賽亂象層出不窮。

更有不少家長透露,孩子走踢球這條路十分艱難,「一路走來,一路掏錢」、「掏錢就能上場,不掏錢肯定沒機會」的情況屢見不鮮,足球行業完全成為一些管理者的賺錢工具。

報導說,在他們眼中,青少年踢球的能力、天賦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長掏了多少錢,這些亂象遭網友痛批「中國足球簡直爛根上了!」(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