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燕郊爆炸7死 央視直播被切斷地方政府道歉

2024/3/14 09:28(3/16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鎮迎賓路的一棟建築13日突發爆炸,附近多棟樓房也遭殃。(圖取自中國消防微博weibo.com)
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鎮迎賓路的一棟建築13日突發爆炸,附近多棟樓房也遭殃。(圖取自中國消防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4日電)河北燕郊鎮昨天發生嚴重爆炸,共造成7死27傷。由於官媒央視在現場直播時遭到粗暴阻擋,致使直播中斷,中國採訪環境的惡劣引發輿論關注,地方政府今天對此表示歉意。

這份由「廊坊三河市燕郊鎮爆燃事故處置指揮部」14日發出的通報表示,爆炸事故發生在13日早上7時54分,截至當天晚上11時,現場救援工作基本結束。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27人受傷。受傷人員中14人已出院,其餘人員均無生命危險。

央視女記者昨天前往燕郊採訪此事,她當時已經位在事故現場500公尺的安全警戒線外,對著螢幕播報現場狀況,卻出現多名穿著黑衣制服的男子上前擋住鏡頭,並要她離開。這一現場狀況令棚內女主播與男主播看得發愣,一度說不出話。

此外,另一名央視記者許夢哲發布了自己在燕郊爆炸現場採訪的短影音,畫面中她被10幾名警察推擠阻攔不讓採訪報導。

由事故處置指揮部今天發出的通告稱,「在救援初期,現場工作人員與媒體記者一直保持良好互動」。但後來專家組發現,事故現場仍存天然氣洩漏風險,建議所有非救援人員全部撤離到「警戒線以外」。

通報說,指揮部當時對仍堅持在現場採訪的記者進行了強行勸離。「由於一線工作人員溝通能力不強,方式方法粗暴簡單,引發了記者朋友的誤解和輿論的質疑,產生了不良社會影響。」指揮部立即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嚴厲批評。

通報說,指揮部未能統籌好保障現場安全與保障記者採訪需要的關係,暴露出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對此深感自責,對央視等媒體記者表示歉意。

中國記協昨天晚間罕見針對此事,以「正當採訪是記者的權利」為題發表聲明指出,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記者應該進行採訪,且記者如實報導現場情況,並不是添亂,而是能夠最大程度緩解公眾焦慮,保障人民群眾知的權利。

此事迅速引發網友高度關注,特別是那些經歷到中國採訪環境越來越緊縮的媒體同業。

前南方週末記者褚朝新昨天在微信發文指「終於連央視的記者都被攆出了新聞現場」,指很多突發新聞的現場,央視記者一般都會受到「優待」,被破例允許進入現場。而過去市場化的媒體或地方官媒的記者,早已是地方官員重點驅趕的對象,所以大家對這次如此粗暴對待央視記者感到意外。

還有些網友認為,記協聲明應該更坦蕩地把「正當」二字拿掉,直接說「採訪是記者的權利」。(編輯:唐佩君)113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