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國際書展首日 吳念真劉克襄對談新台劇

2022/5/30 12:29(6/1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導演吳念真(左)與旅讀文學作家劉克襄(右)將在國際書展開幕首日同台暢談台灣戲劇。(中央社檔案照片)
導演吳念真(左)與旅讀文學作家劉克襄(右)將在國際書展開幕首日同台暢談台灣戲劇。(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開幕,首日黃沙龍「念真看台劇」座談會邀請導演吳念真與旅讀文學作家劉克襄同台,為新書「做戲的人」開講台劇幕前幕後的故事,歡迎書迷、劇迷一起到場聊台劇、談創作,一同感受在主場看戲的台劇魅力!

「戲劇最大的作用是理解與安慰」,精采台劇一部接著一部,在COVID-19疫情肆虐的當下,你是否也藉由追劇獲得撫慰?中央通訊社長期關注台劇動態與趨勢,推出新書「做戲的人-新台劇在路上」,由印刻文學出版,並在睽違兩年的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念真看台劇」座談分享會,6月2日下午3:30在黃沙龍登場。

被譽為全台灣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創作出國民戲劇「人間條件」系列,推出後場場爆滿,帶動許多人第一次走進國家劇院看戲。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時,吳念真甚至把經典作品「人間條件系列」第一集到第六集全部放在線上免費播放,陪伴宅在家中的民眾,一週之內吸引280萬人線上觀賞。

「人間條件」系列如此雋永、深入人心,吳念真在「做戲的人」書中表示,拍戲一定要找到世界共同的感動,而愈在地,就愈能產生共鳴。他也特別提到,像台劇「茶金」、「華燈初上」、韓劇「魷魚遊戲」、「海岸村恰恰恰」等很夯的電視劇都各有長處,其中編劇就像先遣部隊,「劇本是一齣戲劇的地圖,帶著大家往目標走去。」

「念真看台劇」座談分享會主持人、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在「做戲的人」序文表示,自己其實有好一陣子不看台劇,近來讓他重新回頭收看的是「斯卡羅」;而這一連串台劇帶出的話題,和觀看興趣的蔚成熱潮,讓他有強烈回到主場的感覺,「這種情緒的養成,並非一時的,不是只喜歡一部片子,而是把每部戲視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跟它共同呼吸」。

劉克襄認為,這些戲反映了人們在這個時代的視野和生活價值,甚而代表著整個家園文化;許多人都期待台劇能夠發揚光大,走到國際舞台,「但我更期待,擁有這種戲劇情境的集體意識,以及拍出此等好戲的驕傲」。

究竟編劇有多重要?戲劇要如何不分國界抓住人心?幕後人員如何施展十八般武藝實現編劇想法?吳念真身為編劇、導演有那些不為人知的辛苦?劉克襄如何以細膩的行旅踏查眼光觀看新台劇,並與他的書寫產生連結,都將在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念真看台劇」中有更豐富的深度分享。(編輯:李亨山)111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烏克蘭首進駐台北書展 以文化出版捍衛民主自由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