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隱憂 法人:台商將被迫升級或加速出走

2021/10/3 09:30(10/3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中國無預警的限電令迫使許多台廠停工,產業界密切關注10月之後的中國電力供給政策,恐為第4季旺季埋下變數。法人認為,淘汰落後耗能產能或加速移出中國,都是台商必須面對的課題。

中國日前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對江蘇、浙江、廣東等10個省區製造業祭出限電令;其中,蘇州地區自9月26日至30日限電,加上中國十一長假,約影響7到10個工作日,對當地印刷電路板(PCB)、封測、被動元件等產業造成程度不一的衝擊。

整體而言,有超過30家在台灣掛牌交易的企業,因為中國限電措施而必須暫停生產。由於目前正值歐美耶誕節、華人農曆新年前的傳統生產旺季,對於廠商生產調配是一大考驗。

時序進入10月後,多家工廠已經恢復生產,蘋果軟板大廠台郡10月1日就表示,昆山廠已復工,並將加緊生產因應客戶需求。

不過,分析師指出,中國會發生電力短缺主要是因為煤炭供應緊俏,以及排放標準提高。只要中國電力缺口尚未緩解,無預警的限電惡夢恐再度上演,台商隨時「被迫停工」的陰霾將揮之不去。

投顧指出,台商此次配合當地政府規劃停工4.5天至9月底,由於多數廠商目前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雖然可調度其他廠房支援,但仍影響9月營收表現,訂單預期延後交貨;若10月再碰上限電措施,恐會進一步打亂生產節奏,導致製造業除了需面對疫情、缺櫃、缺料外,又得開始擔憂限電危機。

以PCB產業來說,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 ,10月以後大陸各省的電力供給能否穩定,將為PCB廠第4季的稼動率埋下變數。廠商須及早做好準備,未來企業如何進行風險策略管理、海內外產能配置、原物料供應來源的分散、持續產業升級與分散布局的彈性,以避免大環境突如其來的變數,打亂企業成長的腳步,都值得產業界隨時檢視及省思。

不具名的台商PCB高層認為,「金九銀十」時值生產旺季,中國限電等同「自廢武功」,甚至因上游漲價導致消費端的通貨膨脹,為經濟社會帶來不必要的失序,因此認為中國不會任意續行限電作為;但調整產業結構、淘汰落後耗能產能,或透過技術升級提升資源利用率,都是台商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張淵菘表示,因應貿易戰及疫情,台灣PCB廠商已將降低中國大陸生產比重列為長期發展策略,目前中國生產比重約6成;未來中國限電若範圍擴大或成為常態,台廠勢必要加速產能移出中國。

此外,中國多地限電後,因應煤炭上漲壓力,又將迎來「電價漲價潮」。據統計,至少已有8個省分允許工業用電上漲,漲幅不超過10%;而電價調漲未來將成為台商在中國設廠必須面對的成本因素。(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限電恐衝擊越南 成衣製鞋原物料將上漲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