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中國限電暴露北京治理弱點及地方政府失能

2021/10/2 14:47(10/3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日電)中國爆發供電危機,受到各界矚目。報導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失能」是這波危機的關鍵原因。而中國官方制定的2030年「碳達峰」目標,反讓地方官員認為高能耗計畫仍可繼續推動。

南華早報報導並分析,這場席捲中國20多個省區的供電危機,暴露了中國治理體系的弱點。其中,地方官員對於中國中央的指令,往往只是在口頭上表示服從,這些官員且試圖走捷徑掩蓋自己的失敗。

報導指出,中國20多個省區突然執行限電,並不只是因為煤價飆漲,還因為地方政府官員一直未能認真面對中國中央制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控制目標。

這項報導並用「失能」(failures)一詞,概括形容中國地方政府在限電問題上的不當作為,並直指這是關鍵原因。

根據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官方智庫專家指出,中國一些地方官員沒有意識到節能減碳對經濟的重要性。其中一些人只想建立高能耗計畫,用來刺激經濟成長。

這項報導及中國生態環境部旗下媒體都提到,某些地方官員認為,在官方設定的2030年「碳達峰」目標期限到來前,仍可繼續推動高能耗計畫。

報導提到,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已為此斥責這些地方幹部,指中國官方限制能源消耗的目標已實施近6年,且目標「前後一致且明確」。但一些地方政府卻在最後一刻採取斷電等措施,以便可以對外聲稱,達到中央下達的節能減碳年終目標。(編輯:繆宗翰)110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岬型船日租金寫新高 業者:散裝後市持續看好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