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電危機下 中國高價收購天然氣拚庫存

2021/10/1 21:56(10/1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爆發限電危機後,據報導,儘管液化天然氣(LNG)的現貨價飆到歷史新高,中國國企仍開出高於市價的價格大量收購LNG,力拼增加庫存,以防冬季能源保供出問題。

路透社今天報導引述新加坡一名LNG交易商指出,中國買家一直在詢問和購買冬季用的船貨,出價高於市場價格;「在這個市場上,除了支付高價以得到船貨,別無選擇。」

亞洲LNG現貨價格9月30日已飆升至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34.47美元的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上漲5倍以上。

據報導,通常情況下,當現貨價格飆升時,對價格敏感的中國買家會迴避從現貨市場購買。但交易員說,上週,中國石化旗下貿易部門「聯合石化」為冬季尋求11批LNG船貨,而且購買數量可能超過其要求。

一些貿易消息人士說,包括中國海洋石油和中國石油在內的其他中國國有巨頭也在尋求冬季交貨的船貨。

一名貿易商引述民間行業數據說,中國一些終端的天然氣庫存處於平均水準以下,這也激起了人們對中國國內供應進一步趨緊的擔憂。

報導引述一名新加坡貿易商說:「中國肯定沒有足夠的天然氣來過冬。問題是這是否會以進一步限電的形式造成需求破壞。」

中國在現貨市場高價搶進LNG的動作並不尋常。此前官方與陸媒都強調,中國透過現貨進口的LNG占天然氣總供應量的比重很小,管道氣和大部分LNG的進口都是簽訂中長期合約。今年以來中長期合約價格漲幅顯著低於現貨。因此,國際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對中國的影響總體可控。

不過陸媒北京青年網指出,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於2022年2月舉辦,冬奧會將堅守「節能減排」的基本原則,加大天然氣的使用。冬奧會用氣需求疊加中國北方冬季天然氣供暖需求,預計第4季需求將比往年有更大的增長。

中國國家發改委前天提出6項措施,確保今冬明春能源穩定供應後,中國石化昨天隨即表示,為落實冬季能源保供工作,今冬明春計畫籌措242億立方公尺的海外LNG資源,自有LNG接收站將滿載運轉。

據報導,中國石化持續推進儲氣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天然氣注氣工作,截至目前,天然氣分公司已累計注氣11.7億立方公尺,預計10月底形成16.9億立方公尺的有效工作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5%,確保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安全平穩有序。(編輯:楊昇儒)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東北供電仍吃緊 遼寧連續3天嚴重缺電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