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系統性風險增 法人:指數上攻需電子撐腰

2022/3/28 17:39(3/28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8日電)台股今天終場下跌156.94點,收在17520.01點,留141.49點下影線。法人分析,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今天大盤系統性風險增加,若指數要向上攻擊,電子股須有更強勢表現。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影響,台股恐慌性賣壓出籠,盤中一度重挫逾300點,跌破月線。隨著航運及金融股翻紅撐盤,指數跌勢收斂,終場下跌156.94點,收在17520.01點,成交值新台幣2347.71億元。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今天盤勢稍微出現意外,由於中國和台灣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系統性風險增加,因此高本益比的科技類股表現較弱,防疫和原物料族群表現較強勢。

蔡明翰觀察,今天指數大幅開低後往上拉回,成交量沒有明顯擴大,雖然疫情導致股市下跌,但市場恐慌氣氛不高,主要因為疫情在全球蔓延2年多,經過多次洗禮,在1、2天內就能反映到股市盤面上,後續又回到電子跟非電子的健康輪動格局。如果指數要向上攻擊,電子股需要有更強勢的表現空間。

他強調,3月下旬俄烏戰爭利空已經明顯鈍化,若4月中旬俄烏政局無法有效穩定,物價通膨問題又會再度浮上檯面。對於高本益比、高成長的族群,基本面固然重要,但市場氣氛更重要。

以台積電為例,2020年以來業績面一直都非常正向,但股價卻上下大幅波動,蔡明翰認為,主要因為疫情、升息、俄烏戰爭3大利空不斷夾擊,時好時壞,導致股市大幅波動。台積電4月中將舉辦法人說明會,理應釋出正面展望,但能否扭轉市場對物價的擔憂還要觀察,最直接方法仍是俄烏出現停火可能性。

蔡明翰說,台股利空應該會在這幾天測試,清明連假前不至於出現大幅賣壓,預期大盤將慢慢呈現量縮震盪,等連假過後再觀察俄烏戰爭情勢。

群益投顧指出,美元強勢、新台幣走勢趨貶的大環境尚未改變,清明連假不易出現多方表態,研判大盤在季線下方維持淡定走勢。不過隨俄烏戰爭風險淡化,更有利於內資影響力大的中小型股出現輪動表現。

永豐投顧表示,由於4月4日、5日台股休市,預期下半週台股開始觀望,或短線出現逢高獲利了結。受限俄烏戰事不確定因素及技術指標過熱,預期本週台股加權指數空間將於17500點至17950點高檔區間整理。

永豐投顧仍看好台股後續表現,主要因為台積電將於4月14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外資先前於2月18日至3月16日連續賣超台積電54萬張變現,法說後總要還其公道;台積電法說後,其他龍頭股也將陸續公布第1季業績,美股則是進入超級財報週,預期屆時市場焦點將由目前俄烏戰事及通膨升息等負面議題,轉為聚焦企業財報表現。(編輯:翟思嘉)111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